2008年8月28日星期四

檳城留台同學會簡介

何添榮學長整理

一. 淵源

遠自五十年代,就有不少學子為了尋求美好前途,探求高深學問及接受中華文化之薰陶, 遠渡重洋到台灣求學,充實自己,然後返回這美麗的國土開創自己的事業。

因此, 在我國士農工商醫各領域, 皆可見有不少留台同學在努力獻身,以所學服務社會, 然而因客觀環境之因素, 學位不受政府承認,私人界亦不甚重視留台畢業生之資格下, 留台同學所得之待遇及機會菲薄是眾所皆知的。

二. 緣起

四十多年來,對三萬多名在馬來西亞留台人而言,無疑是一段共同擁有的美好經驗, 他們都曾經將青春傾注於花園錦簇的台灣,經過一段歲月的洗禮, 及大專生涯之後, 乃回到孕育彼等生命成長的土地,投入於艱苦惟不缺欠希望的人生旅程。

經過前期留台學長之努力奮鬥,加上留台同學逐年增加,為了克服大家面對同樣的問題,爭取不應被忽視的權益, 留台同學團結之意識因而高漲,同窗之誼, 更覺珍惜;唯有團體方能代表大家的心聲,也讓散聚各方之同學組織起來。

三. 一項歷史新頁的開展

自七十年代開始,留台同學為採取有效的步驟向政府爭取學位獲得承認,首先便在雪隆地區成立幾個以校際為主的留台校友會,隨後積極整理備忘錄呈交政府作為考核之用. 時勢所趨,大家基於同樣的背景及理念,經過多年奔走及聯繫,留台人建立了共識。

一九七四年六月五日,檳城有百餘位留台同學,出席假檳城北京大飯店舉行聚餐會,成立同學會之歷史性呼籲在此刻響起,並即席選出四十八名同學為發起人。

人選為:蘇宗萬、陳清華、張三成、戴國強、李松發、齊依梅、王素珍、林愛葉、黃嘉賓、黃淑珍、李熾光、黃沛康、黎錦升、鄭登賢、洪黎波、蕭鼎瑛、盧文高、黃金珠、林景漢、王得明、董福贊、陳錦成、黃天福、譚子經、楊應祥、謝裕榮、黃俊華、陳福全、羅增霖、鄭榮森、謝清水、連人傑、陳俊隆、呂順來、李天華、陳世明、黃吉才、方建裕、劉達勇、梁金樹、吳萬霖、陳秋亭、王榮達、鄭念吉、莊初東、黃振貴、洪和平、林時清。

發起人代表旋即於一九七四年六月十六日召開座談會,組成《檳城留台同學會籌備委員會》,負責起草章程及申請註冊,其委員為:

主席 : 李熾光
副主席 : 盧文高 陳清華
秘書 : 陳世明
副秘書 : 王素珍
財政 : 陳錦成
查帳 : 陳俊隆
理事 : 戴國強、陳福全、蕭鼎瑛、譚子經、呂順來、黃吉才、羅增霖、吳萬霖

在籌委會諸學長經過二年多之積極推動下,檳城留台同學會的註冊於一九七六年三月十六日正式獲准註冊, 標誌著留台人團結的開始,共同邁向新的里程碑. 第一屆會員大會於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三日,在檳城鍾靈校友會正式召開;並選出第一屆理事會,本會活動正式展開。

四. 本會宗旨

1. 聯絡同學之感情,促進團結與互助之精神;
2. 共同維護在台母校之信譽;
3. 促進社會之進步,繁榮與和諧;
4. 提倡有益身心之各種文娛康樂及福利活動;
5. 與其他同性質之社團保持密切之聯繫。

五. 會員資格

凡曾在台灣各大專院校畢業和肄業之馬來西亞籍同學,得依章程申請為會員。故不分校際以促進全體留台人之大團結。

六. 檳城留台同學會組織

顧名思義,檳城留台同學會是由留學台灣大專院校校友所組成的團體,現有會員約七百名。

會員不分校際緊密的團結在一起,本會以會員大會為最高權力機關,每年召開一次,待會員大會閉會後,其職權交由理事會執行。

理事會任期為兩年,由會員大會選出理事十五人,再經複選委任各職來推動會務。理事會可另委六名熱心同學加入陣容,擴大效能。惟會長、秘書、財政三職得連選連任,惟任期不得超過四年為限。

七. 本會會所

本會創會開始至一九八七年,同學會之辦公及聯絡處均設在吳乃貴學長的辦公室內,初期在友聯街馬來亞銀行二樓,而後隨遷至斯里巴哈里律六十五號A二樓,均由吳學長免費惠借。

本會經過多年的努力籌款,終於一九八七年三月遷入自置會所,座落於檳城鴨加律五十號C四樓,為一層約有一千零五十八平方呎的樓宇。目前本會會所設有辦公室,圖書資料室等設備,設備仍有待加強。

八. 參與社會工作

檳城留台同學會成立以來,乃不間斷地舉辦各類型活動,作為直接參與社會服務的觸角,範圍深而廣,包括社會及政經文教等課題,經年累月下來,更獲得各界的好評。

至於重大的課題上,檳城留台同學會配合留台聯總,義不容辭的聯合其他社團: 如董教總、華人大會堂、華校校友聯合會及各華文報社等,共同為華社及國家人民的福祉俄而努力。諸如立百豬農事件邀請台灣專家來馬克服問題,深獲政府之讚許,為新紀元學院、華小及慈善團體籌款等,亦樹立了良好的形象。

其他有意義的活動方面,計有文化講座、文娛表演、赴台升學輔導等,舉凡類似這些活動及推動台馬兩國之文化交流,則不出留台人欲貢獻社會的範圍。

九. 文華週慶典

一年一度的《文華週》慶典乃是留台人一年一度的傳統盛事,每年年底《文華週》推出一系列的各項活動,保齡球賽 高爾夫球賽 文化或工商講座 插花比賽 備受各界矚目。

整個慶典的高潮則是《文華之夜》筵開近百席,乃名副其實為留台人每年一度的大團圓,檳城留台同學甚至來自全馬各地校友會代表聚集一堂,這項活動甚得尊貴的檳州首席部長敦林蒼佑醫生、丹斯里許子根博士及各政界 華社 台商領袖的重視蒞臨指導。彼此互相敘舊交流,蔚為留台人一項傳統的活動。

十. 本會活動

本會活動在熱心理事、學長及社會熱心人士的大力推動贊助下,所主辦之活動皆獲令人鼓舞之成績。活動均依循本會之宗旨,涵蓋了多重功能諸如聯誼、社教、社會福利、會員福利等是。謹將重要者報告如下:

1. 文華之夜 – 為一年一度盛大聯歡宴會,對內聯誼同學,對外提升留台同學形象。
2. 春節敬老 – 藉佳節慰問貧困無依老人,發揮人間溫情。
3. 頒發會員子女學業優良獎勵金 – 藉以鼓勵留台人的子女努力向上。
4. 保送赴台升學 – 協助有志青年赴台就讀,提供諮詢及開辦講座會等。
5. 主辦或與華人大會堂 中華總商會 學校或文教團體合辦文教活動 – 如圖書大展、書畫、企業講座、張老師青少年輔導等活動。
6. 接待來檳訪問之各大專師長及校友。
7. 協助政府積極鼓勵台灣廠家來檳投資,觀光並鼓勵台商多錄用留台同學或合作經營。

十一. 風雨同行, 與時並進

一九九六年五月二日,我國憲法報正式公佈承認台灣八所大專醫牙及藥劑科學位,這對留台人來說是一種無上之榮耀。這也是全體留台人多年來努力爭取的一項豐碩成果,留台人不因此而自滿。反而更加擬聚力量,貢獻所學,作出回報。

十二. 未來展望

同學會成立至今,在歷屆理事會努力經營下已奠下良好的碁石,留台同學聲譽已日隆。展望最近國際形勢的變化,台商紛紛來馬投資,這對留台同學的就業機會或經商均有所助益,這是一個新時代的來臨,有待留台同學珍惜與開拓,互助提攜,願祝大家都成功!

同學會更有待全體留台人積極的參與,而一個強大的同學會,將是您我留台人之光榮! 謹以諸學長共勉之!

邁入二十一世紀,我們必須勇於面對變革,吸收!新知,終身學習,掌握有利的時機,在接下來的大環境中,我們才能克服作為知識份子的責任,繼續的轉播各種新觀念,以及帶動新氣象的社會責任。

雖然,在留台人前面仍是不平的路,但環顧幕先國際局勢的發展,亞洲地區當會愈來愈受重視。因此,有關華文華語的實用價值也會相對的提高,我們當作好準備以迎向新的未來。

希望我們能共同為此理想而努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