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星期五

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秘書長丘如華簡介

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
秘書長丘如華簡介

基於對台灣歷史文化的關懷,丘如華女士於民國八十四年即擔任樂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一職;爾後於民國九十三年六月參與籌備本學會,並受推舉為秘書長。在秘書長丘如華女士領導下,本學會始終堅持宗旨和理想,希望以非營利社會團體(NPO)的角色,透過多邊的國際交流,促進歷史資源以及空間環境之永續經營。除了提升、豐富國人文化生活之內涵及場域,藉此強化地方魅力與經濟活力外,學會並且將積極開拓台灣與國際NPO、NGO接軌的平台與網路,以推廣國際間的參與、資訊交流及互助支援。

丘女士多年來關心公共議題,由發現問題到創造議題、尋求方案,建立自發組織,促成草根動員的力量,再藉由引入資源,擴大民眾的參與,一路走來持續關懷並與無數國內、外民間組織共同建立相互支援合作的經驗與歷程,如台北迪化街、三峽老街、高雄美濃、新竹湖口與北埔、台南新化、澎湖馬公、馬祖、蘭嶼都遍布了付出的痕跡。

深具國際視野的丘如華女士,積極參與多項關心文化資產保存的世界組織,如國際古蹟保護協會(ICOMOS)、亞洲西太平洋都市保存聯盟(AWPUNC)及國家信託(NATIONAL TRUST);丘女士經常在各項國際會議中發表論文,介紹台灣都市保存工作現況,此外並積極引入國外的經驗,邀請學者專家回國實地探勘、提供建言,也組團帶領產、官、學界表出國考察、吸取經驗,讓社會力量在摸索中不致迷路。

在兼顧理念與實務的原則下,丘秘書長本持開放的態度,與自身多元的經驗與視野,持續帶領學會同仁推動、實踐各項公共議題的工作,包括:有形與無形文化財及空間資源的研究、活化與再利用;歷史保育、都市開發、文化發展在行政面、計劃面、與執行面的整合;文化觀光與地方產業再生的相關策略、執行機制與組織;資源經營及管理相關課程與教材的研發、人才培訓及公民教育;具有前瞻性的歷史保育理念與方法的示範與宣導等,皆是觸及的面向。

丘女士所關懷的不侷限以狹窄的角度看待問題;在多元因素所交織影響的社會中,各種公共議題包括民眾參與、古蹟保存、聚落發展、城市規畫等,甚而擴展到與國際社會結盟,善盡國際公民的職責,引進先進的觀念和技術,協助台灣社會打開一扇面向光明的窗。

丘如華(Chiu, Ru-Hwa)女士 簡歷

生日:1946年 8月29日

學歷:奧地利維也納音樂學院研究
東京大學工學部都市工學科客座研究

現職: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秘書長(2004~)

簡歷: 財團法人樂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1986~2004)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委員(2000~2003)
教育部藝術教育委員會委員(2000~2005)
教育部公共藝術委員會委員(2003~2008)
台北市政府市政顧問{2000~}
台北市文化局古蹟暨歷史建築審查委員會(2003~2006)
台北市都市發展局都市設計及土地使用開發許可審議委員會委員(1999 ~2002)
桃園市市政顧問(2006~2007)
台北市政府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委員(2006~2008)
教育部非正規教育課程認可委員會委員(2006~2008)
台北市永續發展委員會委員(2007~2009)
台北市社區總體營造推動委員會(2008-2010)

獎項:
「台北文化獎章」得獎人
教育部社教傑出獎章得獎人
日本交流協會Grantee
日本基金會Grantee
亞洲基金會Grantee

國內外專業團體:
亞洲西太平洋都市保存聯盟【AWPNUC】發起人(1992~)
亞洲文化資產國際田野學校【IFSAH】創辦人(2002~)
日本全國町並保存聯盟會員【Japan Historical Settlement Regeneration Association】
國際古蹟保護協會【ICOMOS】美國分會會員
國際古蹟保護協會【ICOMOS】澳洲分會會員
日本國民信託組織【Japan National Trust】會員
英國國民信託組織【The National Trust】會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