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8日星期三

留台人與華教發展

星洲日報/六日譚‧作者:張金發‧留台聯總策略主任
2009-02-17 19:47

沈慕羽走完漫長近百歲月,沈老的一生為民族立下風範、為華教無私奉獻,知其不可為而為之。他高風亮節,恰如教總的祭文末句“一片丹心獻華教,浩氣長存天地間”所稱譽。

推動民族教育是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千秋大業,只要心中埋下種子,機會成熟時就會發芽。留台人不敢與沈老相比照,然而數十年來,留台人為傳承中華文化默默地撫育一代又一代的學子,郤是事實。留台人重視教育,永

遠秉持再窮不能窮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的精神。

國家語文政策對華教發展長期打壓,50年代,神州大地只能神遊而不可前往,華校生在國內的出路受限;其次,自新加坡南洋大學關閉以後出路更窄,最佳途徑就是到台灣繼續升學。時至今日歐美英澳日等國家的學費高昂,台灣依然是最廉宜,可是學術水平絕不會輸外國。

留台人從旅台生涯開始就與中華文化直接相融合,由於學位不受承認,許多留台生畢業歸來,有的選擇獨中任教。根據留台史料記載:“2005年共有1048位留台畢業生任教職於全馬60間獨中,其中137位獻身華教年資超過25年”。現今獨中教職員當中粗略估計也有一千多名是留台人,約佔一半以上。

為了整合留台力量,留台組織在1965年開始如雨後春筍,一個又一個在全國各地籌備成立。從留台與旅台同學會攜手合作,赴台升學的學子從50年代初期的十位數,現在已進入千位數。大家都是義務地分工合作,不只分文未取還得不時贊助,不為甚麼,只因為傳承民族文化是留台人的天職與使命。

在悼念沈老的當兒,“華教尚未平等,同道仍需努力”的遺言,依稀歷歷在目,深烙在心炊。華教之路是一條崎嶇不平的道路,發展是否順暢還得靠萬眾一心,雖說只有近4萬留台人,依舊堅守留台之路不可斷,華教永續經營發展下去,民族文化事業才能源遠流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