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星期三

留台人堅守母語教育之路 -- 張金發

星洲日報2009-03-31 20:08

台灣各大專院校不論從師資、校風、學習環境、軟硬體設備,都讓大家一致推崇和有口皆碑。近年來台灣各大專院校非常踴躍參與每年7月由留台聯總主辦的高等教育展,積極拓寬視野、增強國際競爭、與世界接軌等都是他們的最大策略。


最近留台領袖幹部參訪多所台灣大專院校,實地體察旅台同學的校園生態空間,為日後方便協助赴台升學輔導工作作準備,也對同學們在學習與生活層面作交流和瞭解困境。


參訪團趁便拜會台灣馬英九總統,席間馬總統向留台領袖幹部們斬釘截鐵地說:“長久以來實施的僑教政策是對的”。


原因就是馬總統周遊列國時聽到海外的華社以華語作為溝通,感覺非常親切。中華傳統文化得以在海外傳揚,尤其是在馬來西亞蓬勃發展,雖不在主流教育體系內,可是華文教育體系之建全讓他留下深刻的印象。多年前,在霹靂洞理事會征求之下,馬總統義不容辭留下他的字跡,正是受到這一股大馬華人對母語教育的堅持與熱忱感染。


留台畢業人數近4萬,目前在全國60所獨中任職者預估約1千多位,比例低於10%,而其餘者各自在不同領域發展,名成利就者更不計其數。反觀國內有為數不少的華族同胞向現實低頭,拒絕孩子接受華文教育,以為只有能說一口流利英語才能在社會容易賺大錢。


在文教職場上堅守崗位的留台知識份子,默默奉獻與傳承母語教育的神聖使命。母語教育的傳承是每個民族的文化根基,“根”要紮實才能“俯仰無愧天地,褒貶自有春秋”,人──才能活得有尊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