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6日星期五

海青班歡迎你 第2篇

2009年6月26日中國報

姚迪剛:台灣跑快10年 選讀具潛能課程
報導:雷慶玲

李宗順(左起)、姚迪剛及魏文地,展示9002年馬來西亞台灣高等教育展海報。

台灣創意、科技、造型潮流步伐比大馬快10年。

馬來西亞留台校友會聯合會總會會長姚迪剛鼓勵大馬學生到台灣修讀深具市場潛能的海青班課程,特別是新課程。

他說,今年新推出的課程,包括菇類栽培、飛機維修技術、3C產品維修(電腦通訊、消費性電子產品維修科)、海洋休閒管理、農園生產暨精緻熱帶農業、美容SPA、新娘秘書及時尚造型。

“菇類栽培、農園生產暨精緻熱帶農業、新娘、時尚造型是其中數項台灣有名的技能科目。”

姚迪剛說,很多人以為修讀農科,未來是當農夫,其實這並不正確,因為農業科技在現時市場,深具潛能。

“台灣農業科技受到國際認同,比如大馬許多水果種植技術,如番石榴種植,都是從台灣引進,台灣農業技術對我國影響深遠。”

他認為,到台灣學農科是最正確的選擇,希望大馬學生不要錯失如此良機。

學以致用

姚迪剛指出,大馬有許多攝影婚紗店都到台灣取經,因此,新娘、時尚造型課程都是值得學生考慮修讀的課程。

他認為,到台灣學習了有關技能后返國,剛剛好可以派上用場,因為屆時學生所學習到的技能創意,都還沒在大馬普遍使用。

姚迪剛說,以目前市場走向預測,該會十分看好美髮、造型、設計、農業科等,這類課程專才將深受職業市場歡迎。

“我們也將重點推荐農園生產暨精緻熱帶農業科,因為我國現時非常需要掌握科技知識的農業專才。”

大馬生佔70% 報讀人數逐年增

海青班創辦以來,至今培育了1萬1547名學生,當中8000名是大馬學生,佔總報讀人數達70%。

從1963年,到台灣修讀海青班課程的大馬學生,約有8000名,而且在最近數年,學生人數也逐年增加。

姚迪剛指出,大馬人對于修讀海青班技能科目反應熱烈。

他說,單在去年,共有1046名大馬學生申請及錄取修讀海青班,前年則有706名,增加340人。

他接受《中國報》訪問時說,海青班的成立,是為了協助中學畢業生,提供他們更多選擇。

“海青班錄取條件,並不以學生學術成績為衡量標準。”

他說,台灣大學通常都是以4年制大學科系佔多數,有些學生對于學術課程興趣不濃,所以為期2年的技能課程,都會受到他們歡迎。

他說,海青班是以實業方式進行培訓,因此,一般畢業生在修讀課程2年后,都可直接投入相關領域工作或創業。

3萬令吉以下 比本地技能班便宜

馬來西亞留台校友會聯合會總會升學輔導組副主任魏文地指出,台灣海青班課程所需費用,比在本地修讀技能班便宜。

他舉例,到台灣修讀海青班,估計所需費用總額,包括雜費、生活等,不超過3萬令吉。

他說,修讀海青班好處是無需繳付學費,僅需付雜費及其他費用。

“本地的技能課程,一般每年學費都需1萬多令吉,2年約2萬令吉,這還不包括生活費。”

他說,到台灣深造的學生,都可以向校方申請在校外或校內工讀(兼職),每小時薪金一般可獲10令吉,可賺取生活費。

“加上學校都會提供宿舍,所以大馬學生到台灣上海青班,一般都不會面對費用問題。”

轉學分到大學進修 海青班出過博士生

姚迪剛說,目前較多大馬學生申請就讀美容、烹調、烘焙及數位媒體設計科。

他說,早期較受大馬學生歡迎的海青班課程,包括烹飪、烘焙及紡織科。

深受大馬學生歡迎的海青班課程,包括烹飪、烘焙、觀光餐飲、廚藝、食品加工、美容美髮造型、大眾傳播、數位媒體、資訊管理、機械技術等。

他指出,報讀海青班的學生,若中學成績優異,並符合進入大學就讀條件,他們選擇到海青班上課后,其學分可帶到大學。

“當他們結業后,可把在海青班所修得學分,轉到大學繼續進修,完成大學學位;其中有海青班學生,已完成博士學位。”

此外,他說,海青班師資都是各具有博士學位的大學教授,海青班課程其實就是大學科系的濃縮課程。

中文為主要授課語文

姚迪剛說,雖然海青班多數課程以中文為主要授課語文,但海青班所培養出的學生都擁有各技能市場實際作業經驗,因此一旦出來社會工作及創業,語言對學生來說都不會是問題。

他說,技能科強調的是實際作業,並不像學術專業,所以一旦掌握專業技能,返國后都會有很大發展空間。

每年來馬招生一次 辦教育展講解課程

台灣海青班每年到大馬招生一次,每年也在大馬舉辦教育展。

2009年馬來西亞台灣高等教育展將在7月24日(週五)至25日(週六),早上9時至下午5時,在吉隆坡帝苑酒店宴會展覽廳舉行。

第二場的教育展是在7月27日(週一)至28日(週二),早上9時至下午5時,在居鑾中華中學舉行,展覽入場免費。

馬來西亞留台校友會聯合會總會行政主任李宗順說,這是歷屆最多參展院校的一次教育展,共有54間院校,其中16間是提供海青班課程的學校。

他說,申請修讀海青班課程的人士,可以是高二在籍學生,或40歲以下的在職男女。

欲知更多詳情,可瀏覽:www.faatum.com.my,或洽詢:03-78761221或03-78764542。居鑾詢問處:07-778166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