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星期四

海青班歡迎你 第一篇

中國報 20096月25日

唸2年技職班不需付學費 歡迎你來台灣留學
報導:雷慶玲

多年前的海青班同學,學習如何正確的敲打出每一個英文字母。
想學一得一技之長?想當蛋糕師父、廚師、專業保母、專業機械技工或專業農夫?台灣歡迎你來留學!


到台灣唸技職班,不需付學費,僅需付雜費及其他費用,即可到修讀為期2年的技能課程,掌握受用無窮的一技之長。

國內有不少華裔子弟對技能課程抱有興趣,他們當中有些人,學業成績普通,甚至是輟學生。

他們完成中學學業后,可能會因為成績不理想,而無法深造。

所謂行行出狀元,即使成績不理想,無法成為律師、醫生等,市面上都有許多有前途的學科等待學生申請,比如技能課程。

大馬學生也可考慮出國,如到台灣修讀課程,同時增廣見聞。

為了培養海外青年獲得實用知識與生產技能發展農工、商事業,促進當地繁榮,台灣僑務委員會配合教育部及學校,推展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班(海青班)。


該委員會與台灣16所大學配合,提供對技能領域有興趣的學生,達30多種的技能課程。

46多年來,這些學校共培育了1萬1547名來自世界各國的學生,包括不少大馬學生。

凡是高中二以上的在籍學生,或40歲以下的華裔男女都可申請就讀有關課程。


該會自1995年第19期,開始統一規劃課程,為期2年。海青班畢業生將獲頒發中英文結業證書,資格相等于文憑(Diploma)。

★收費估計
一個學期約3500令吉(含雜費、實習材料費、保險費、
宿舍費、課外活動費、制服費及書籍費等;費用不含學生在台生活費。)。

(學費由僑務委員會及承辦學校輔助。)

★大馬學生2年費用預估

3500令吉 × 4學期(2年) = 1萬4000令吉

生活費650令吉 × 24個月(2年) = 1萬5600令吉
*2年費用估計不超過3萬令吉

下月中招生

修讀紡織科的大馬學生畢業后返國,均有傑出表現,在我國紡織業,佔有一席之地。

由留台聯總主辦、《中國報》協辦的第29期海青班招生活動,將從今年7月15日開始展開,申請截至日期是8月31日。

申請各校課程的申請者,最多提供4個志願,錄取放榜日期約在11月下旬至12月初之間。

欲知更多詳情,可瀏覽:www.faatum.com.my。

★申請者所需文件
  1. 身分證
  2. 離校證書
  3. 文憑(統考、大馬教育文憑等)
  4. 最近3年成績單
★入學規定

錄取者須于開課年2月20日至28日開始報到,3月1日正式上課。

★申請手續

向各地留台同學會及獨中(保荐單位)索取表格,在填寫申請表格時須以正體字填寫完整資料(含申請表、切結書、學生資料卡),另外,體格檢查可等到申請人獲取分發書后才處理,惟須由合格醫生驗證及蓋章。

★詢問處

馬來西亞留台聯總秘書處
地址:9-B, Jalan SS 2/64, 47300 Petaling Jaya, Selangor, Malaysia.
電話:03-7876 1221

傳真:03-7875 4200
Email:faatum@tm.net.my

大馬學生劉怡君,
在靜宜大學海青班,
學習化妝與美容,變成時
髦辣妹。

畢業生出路廣

海青班畢業生的出路廣泛,不少學生在畢業后返國創業,成功經營屬于自己的一番事業。

學生可以在返馬后就業或自行創業。

畢業成績優異者,也可向母校申請修讀大學課程,但須符合台灣教育部的法規。

同時也可以自行申請到海外相關大學深造。

學科與實習並重

大馬學生吳慧婷,在元培科技大學修讀烘焙科海青班,擅長做蛋糕,還沒畢業就被台灣蛋糕店聘請。

海青班所有課程,都是依照職業分類,以適應各行業的實際需要為主,強調學科與實習並重。

有關課程訓練期為2年,1年2個學期,分4學期授課(含在校實習)。

所有科別都包含普通科,如,應用中文、應用英文、歷史與文化、計算機概論、生活教育、體育等相關科目。

至于專業及基礎科目,包括70%是專業訓練課程,30%是理論課程。

16所招收學校及30種課程:
  1. 中國文化大學: 烹飪科、美容SPA科、觀光科
  2. 銘傳大學: 大眾傳播科、數位媒體設計科、烘焙暨餐旅管理科
  3. 元培科技大學: 烘焙科、餐飲管理科
  4. 大華技術學院: 烘焙科
  5. 逢甲大學: 觀光暨餐旅管理科、資訊與網路管理科機械技術科
  6. 靜宜大學: 美容美髮造型設計科、廚藝與餐廳管理科、資訊傳播與數位媒體科技管理科
  7. 弘光科技大學科: 美容美髮造型設計應用科、中西式餐點製作
  8. 明道大學: 廚藝與餐飲技術訓練科、新娘秘書科、3C產品維修科(電腦通訊、消費性電子產品維修科)
  9.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 海洋休閒管理科
  10.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農園生產暨精緻熱帶農業科、景觀設計科、食品加工及烘焙科
  11. 高苑科技大學: 數位媒體設計整合行銷科
  12. 明新科技大學: 廚藝與旅館管理科
  13.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 餐廳與旅館管理科
  14. 中華技術學院: 飛機維修技術科
  15. 環球技術學院: 時尚造型設計科
  16. 大葉大學: 菇類栽培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