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9日星期四

海青班歡迎你 第15篇

鎖定目標.大展抱負 黃雍倫研習釀醬油專業化
2009年7月9日 中國報 / 報導:林順利

*傑出校友訪問*

黃雍倫
年齡:44歲
畢業: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食品加工系
現職:太平廣美珍醬油廠有限公司第3代傳人兼總經理


黃雍倫鼓勵本青年選讀
台灣海青班技能科。


80年老字號,家喻戶曉的太平廣美珍醬油廠有限公司,第3代傳人兼總經理黃雍倫,強調成功第一關鍵,就是先鎖定目標,有了方向,就不會走錯路,然后朝目標不斷求進,成功自然在望。

他鼓勵志願擁有一門技術者,或者擁有各自才華與興趣的年輕畢業生,抱著行行出狀元的斗志,勇敢踏出第一步,朝目標前進,而台灣海青班就是指南針。

黃雍倫(44歲)也是海青班第14期畢業生,他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與有志者分享其心得。

他追怵,當年父親的醬油廠,是祖傳方式經營,規模很小,不過,當時他尚在求學,卻慧眼看到此行業的潛能,可擁有更大的發展空間,于是下定決心,從華聯國中中二班換去華聯獨中繼續學業,目的就是為了考好獨中統考文憑,畢業后到台灣深造。

他說,在畢業后,自然相中台灣海青班的食品加工科系,在百多間大學中,選了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瞄準食品加工系,朝醬油生產研究方面探索,當時是1984年。

他說,前后共花了3年時間,才把技術帶回馬來西亞,因2年課程畢業后,他尚留在台灣實習半年,到很多家醬油廠實習,回來后不久,又因為品質管理,再回去台灣,花了半年在化驗室裡學習品管檢驗,教授也安排他到一家醬油廠化驗室實習。

他說,學成回來后,自然要學以致用,父親為了讓他大展拳腳,竟然在88年,買了一塊甘文丁工業區的2英畝地段,讓他開設工廠,擴大醬油生產廠,把古打橋旁的小工廠搬過來。

他說,在設廠時,辛苦自不在話下,但為了讓大公司有信心訂購其醬油,他也把所學到的品管知識,在廠裡設立化驗室,增加開發市場信心的籌碼。

黃雍倫謙虛的說,在接手后,醬油廠的業績,從當初的霹靂州市場,花了7年時間的開發后,業績臂膀已伸觸至今日的全馬,目前其工廠已有多條生產線,如生產醬油豆醬、辣椒醬、蠔油、烏醋等,單單在醬油方面,銷售額已來到每月平均的2萬3000公斤。

黃雍倫也是馬來西亞留台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校友會會長,他希望以自己為例子,呼吁中五畢業生,找出自己的方向,認識自己的專才及興趣,而台灣海青班,就是進修的選擇。

成本減低銷量提高 領悟路是人走出來

第3代傳人的黃雍倫,
學以致用,繼續朝醬油王國前進。


經營事業,冒險、碰上低潮難免,但如何走出逆境,化危機為轉機,更是一門學問,黃雍倫深深體會這一點。

他說,98年時,碰上經濟衰退,原料供應商及批發商都在追賬,他深怕工廠會倒閉,賬期從過去45天,減至30天,但生產商來說,貨賣了,付賬卻還沒來,結果追賬奔波,辛苦自不在話下。

他在想,如何化解這股經濟窘境,結果,領悟到的方法是,去找生產商,基于減少成本出發點下,將所生產的醬油,賣給對方,品牌交給對方,無形中,也增加銷售路線,這樣生產量竟然可提高20噸,不失是走出另一片天的鍥機。

他也說,一些生產商以另外一種方式,即向他採購醬油原汁,然后自己生產,賣自己的品牌。

黃雍倫不諱言,路是人走出來的,他走出這段艱辛路,也領悟了這一點。

將再赴台實習半年 下一步開發健康醋


坐落太平甘文丁的
廣美珍醬油廠外觀。


詢及未來動向,黃雍倫信心滿滿,他的目標,是計劃成立另一間公司,專司生產健康食品。

他舉例如目前台灣流行的健康醋,他計劃下個月再回去台灣,實習半年,學習如何生產健康醋,再回來大馬打拼。

他說,醋也有很多用途,炒菜,飲料,做不同的食品如沙拉,吃醋對健康好,目前市面上都有人在飲用,而大馬的健康醋,目前仍從台灣進口。

黃雍倫透露,與醬油一樣,醋也是發酵食品,原料雖不一樣,但生產技術都大同小異,如果加以摸索一下,相信很容易上手及掌握。

他說,事實上,發酵食品的生產基本上大同小異,例如啤酒、乳酪等,都是以發酵技術原理生產。

他深具信心,如果再進修,可以再開發新的產品,如果健康醋研發生產成功,他下一個目標可能會往本地水果動腦筋,開發及生產健康純果汁市場。

欲知更多有關海青班詳情,可洽詢:03-78761221或03-78764542(留台聯總),或瀏覽:www.faatum.com.m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