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1日星期三

台灣教授施純協首創 太極鼓從馬出發

2009年10月21日 中國報 獨家報導:梁展維

(江沙20日訊)台灣樹德科技大學教授施純協博士首創“太極鼓”,打算從馬來西亞出發,讓它繼廿四節令鼓後,發熱成為國際中華新文化!

目前,國內已有兩所學校,即大山腳日新獨中與霹靂州江沙崇華獨中開始研創太極鼓,預料今年12月19日會粉墨登場。

崇華獨中亦是霹州9獨中內,首間推出“太極鼓”的學府,該校計劃16人組成一支“太極鼓”隊,發揚易經的中華精髓。

以易經為本

施純協在崇華獨中接受《中國報》訪問時說,“太極鼓”是通過易經的重點,即太極生兩儀,兩義生四象,四象生八卦的道理,展開創作與變化。

基本上,擊鼓的節奏是依據太陽、少陰、少陽及太陰的變化,不停衍生新的招術變化。

隊伍人數是由8的倍數為準,可以是16人,可以24人、32人......甚至104人。這跟廿四節令鼓有一定程度的分別,因為沒有恆定的人數。

來馬已20年的施教授直言,打從他第一次接觸由陳徽崇老師始創的廿四節令鼓後,他的腦海即閃過,希望通過昜經精神,創造另一種能廣為令人接受,甚至走向國際的“太極鼓”。

為了圓夢,今年已75歲的施教授已寫好一首詞《易典文化太極鼓》,且找來台灣知名作曲家譜曲,目前只剩最後階段,即是和音。

為何不選擇從台灣出發?他說,一切講究機緣,他來馬20年,大馬已是他第二個家園,加上大馬許多學校的學生都有打鼓基礎,學習太極鼓更快上手。再說,台灣一直視“優人神鼓”為主流,其他鼓難以被取代,所以必須從大馬起步,放眼全世界,包括台灣。

詢及施教授是台灣人,太極鼓卻是大馬出發,那該屬於哪國的文化?施純協答得很妙,也很太極:“這是屬於易經的文化!”

繼廿四節令鼓後 大馬新獨有文化

施教授會不時前往日新獨中與崇華獨中,跟進“太極鼓”的進度,確保“太極鼓”能在短短兩個月內順利誕生。

這兩校都有一個共同點,即學習“太極鼓”的人皆為廿四節令鼓隊員。

針對此點,他說,因為這些學生有了打鼓的的基礎與功架,學習“太極鼓”時,掌握節奏會比其他新手來得快。

他亦希望鼓手透過練鼓及嚴格的鍛煉,令人生有所領悟。

本周一是施純協首度跟崇華獨中廿四節令鼓隊員交流,他非常欣賞學生的靈感與創作,並相信這批學生能為“太極鼓”注入新生命,值得期待。

崇華獨中校長葉  受詢時認為,“太極鼓”將會成為廿十四節令鼓後,另一種大馬獨有新中華文化。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