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6日星期四

鄒壽漢:配合現實需求‧獨中須教改提昇素質


鄒壽漢(左3)與姚迪剛(右3)在交流會後,互相贈送紀念品,以示對交流會感到滿意。左和左2分別是李岳通和高銘良,右和左2則分別為馬秋南和林明才。(圖:星洲日報)

星洲日報‧2009.11.25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董總署理主席鄒壽漢今日(週三,11月25日)說,獨中必須配合現實需求,積極推動教育改革,提昇素質和形象,以增強獨中教育的優勢。

他週三率領董總團員訪問留台聯總並與代表們進行交流時表示,獨中教改的範圍廣泛,除了在行政管理和課程師資等方面必須作出改變之外,也必須配合國際形式,強化英語和推行多媒體教學。

“我們不能再一廂情願只看重華文,不看其他語文,反之必須加強其他語文和積極地作出改變;只有改變才可以看到獨中的優勢。”

教改不會失特徵原則


他說,獨中教改將不會使獨中失去其特徵和原則,董總堅持獨中的華文課和行政用語須是華語的立場,這些基礎原則是不會因為特殊情況而改變。

他表示,教改的工作還包括政府承認獨中的文憑和地位,讓獨中生享有同等地位,包括可申請高等教育基金和允許引進台灣教師到獨中執教,解決獨中師資不足問題。

在交流會上,留台聯總智庫主任羅正文向鄒壽漢提出東馬獨中偏向英語教學和企業化操作趨勢,會否引起董總困擾的問題,後者回應說,東、西馬獨中情況不同,不能相提並論。

他解釋,東馬獨中有這樣的情況,是因為歷史和其他因素,如招收來自汶萊的學生,造就當地獨中實行強化英語教學方針,不過這並沒有損害全國獨中的教改。

鄒壽漢說,獨中教改所需的資源非常龐大,因此希望通過這次交流會,加強與“親密盟友”(留台聯總)的聯繫和共識,共同發展民族教育。

姚迪剛:誓作董總後盾


留台聯總會長姚迪剛說,留台聯總將一如既往,不論董總的領導人是誰,都將以民族教育為大前提,給予最大的支持。

他說,董總在大馬華文教育的主導地位,是不可被取代的。對於董總在這次交流會提出獨中教改所需的支援和協調,留台聯總樂意支援,將通過國內所有屬會積極配合,並向台灣當局傳達有關訊息。

他表示,留台畢業生多以獨中生為主,目前估計有超過1000名獨中生到台灣深造,他們的成績優異,成為各台灣大專院校爭取的寵兒。

出席交流會的董總代表包括常務委員高銘亮、會務局行政主任張基興、教師教育局行政主任林國安、課程局主任李岳通等。留台聯總代表有署理林明才和副總會馬秋南等。


賴順吉:非獨中也非國民型中學
城市家長首選獨立學校


董總會務局高級執行員賴順吉在交流會上說,目前城市很多家長對子女就讀中學的第一選擇是獨立學校,而不是獨中或國民型中學。

他認為,華教運動份子的心態和行動必須及時改變,迎頭趕上,不能再停留於舊時代,裹足不前。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