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星期日

周綿傑:保留學額留住人才‧建議統考生進國立大學

星洲日報/大柔佛‧2010.09.19

(柔佛‧新山19日訊)新山留台同學會會長周綿傑建議,政府在本地國立大專院校保留學額讓獨中統考畢業生申請,並謂這不僅可留住人才、減少外匯流失,也能為國家的建設發展取得更迅速的邁進。

昨晚,該會在南院禮堂舉辦“2010柔佛州文華之夜”,並慶祝創會卅五週年慶。周綿傑是在會上致辭時,呼吁政府應向國外取經,改變思維。

另外,他說,政府最近頒發獎學金予50名統考優秀生,讓學生受寵若驚,但他望政府可以更開明地提供更多數額的獎學金,讓其他更大部份的優秀統考生也可享優待。

盼台僑教政策續發展

另,周綿傑期盼台灣高等僑教政策能繼續發展下去,並謂尤其是近十幾年來,海青班的擴大招生,已為國內無數華裔子弟帶來新希望。

他指出,在大馬約有25%華裔中學生輟學,許多中五輟學的華裔子弟開始對前途感到茫然,特別是對一些低收入家庭的家長,對孩子追求高教育感到無奈時,海青班施行的免學雜費、提供獎助學金及工讀等措施,為大家帶來希望。

居鑾留台同學會是負責承辦下一屆“柔佛州文華之夜”的單位。大會昨晚也進行了一項移交大會旗的儀式,由周綿傑移交旗幟給居鑾留台同學會會長廖偉強。

黃秋波鼓勵學生赴台深造

柔佛州留台聯合會主席暨麻坡留台同學會會長黃秋波表示,從50年代至今,從台灣學成歸國的人數是4萬人,有1萬人來自柔佛州,佔了25%。

黃秋波在會上呼吁留台人支持與維護華小及獨中的發展,並鼓勵學生到台灣接受母語教育,以發揚中華文化。

他指出,全國有6萬3千名獨中生,有1萬9千名學生來自柔佛州,佔了30%。

至於獨中師資方面,有60%教師畢業自台灣,而全柔的9所獨中就有6位校長為留台人。

羅由中:接獲馬英九指示 爭取大馬承認台學歷

駐馬來西亞台北駐吉隆坡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羅由中表示,台灣總統馬英九已指示要他在任內與所有留台人共同努力,爭取大馬政府承認台灣高等教育的學歷,讓馬台之間的高等教育交流更為頻繁和密切。

新山留台同學會昨晚在南院舉辦“文華之夜”,並慶祝該會35週年慶。

羅由中在會上說,這是他任內的重要工作之一,希望所有留台人給予最大支持與協助。

募款助清寒生赴台升學他表示,留台人踴躍出席文華之夜,充份顯示留台人團結一心的凝聚力。

他說,昨晚大會的主題是“己立立人,己達達人”,也充份表現留台人熱心教育的知識份子情懷。

他指出,去年,台灣遭逢八八風災,留台人踴躍捐獻賑災,同時也支持台灣的造林計劃。他覺得,留台人對教育的重視和熱心令人感動。

他表示,大家昨晚除了讓留台人歡聚一堂,也為清寒子弟募款,幫助這些處於比較弱勢的學生到台灣升學,給留台之路造橋鋪路,使留台之路生生不息,永續發展。

他說,台灣從50年代至今,鼓勵海外華裔子弟到台灣升學,確實為海外培育許多人材。然而,他強調,台灣也受到這方面的嘉惠,因為大馬留台人在台灣各行業也發光發熱。例如:在台灣電子業非常傑出的一位董事長就是大馬留台人,而很多演藝人員在台灣也表現出色。

他認為,上述情況是種互惠互利的關係。此關係不但建立在共同語言文化上,更是基於大家對這文化的熱愛與認同。他希望藉由大家的努力,讓這層關係更加深化。

姚迪剛:達1436人增長近10% 台海青班報讀者創新高

馬來西亞留台聯總會長姚迪剛表示,今年報名到台灣海青班升學的人數再創歷年新高,達1千436人,比較去年的1千321人,增長近10%。

他也指出,來自柔州的申請人數是471人,佔總人數三分之一。在報名人數最多的保荐單位方面,除了留台聯總之外,報名人數最高的是新山留台同學會,共有176人。

新山留台同學會昨晚在南方學院禮堂舉辦“柔州文華之夜”,並慶祝創會35週年。姚迪剛在會上致詞表示,這是留台人共同努力推廣赴台升學輔導工作,所取得的輝煌成果。

晚宴的受邀嘉賓,尚包括駐馬來西亞台北坡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羅由中。

留台聯總擁近4萬會員

姚迪剛指出,留台聯總擁有近4萬名會員。當中,大學工科畢業生的人數最多,超過8千人,加上工專和海青班畢業者,有逾1萬5千人。

他說,這些留台人分佈在國內各州工廠,為大馬工業和製造業默默貢獻,並在國家的工業化計劃,扮演重要角色。

另外,他也提到除了工科畢業生外,農科畢業生對大馬農業產品的改良,也取得重要成就。

他強調,留台人在大馬多元社會裡,執中持平,不求聞達,跟許多老百姓一樣履行社會責任,發揮沉默多數的關鍵作用。
他希望留台人都能本著范仲淹的“讀書人以天下人為己任”,孫中山的“做大事不做大官”的精神,一如這晚大會的主題――“己立立人,己達達人”,無私地服務社會。

盼留台校友參與社會服務他期待柔佛州的留台校友能更積極參與社會服務,因為留台校友所肩負的除了校友聯誼之外,尚有更多社會責任。

他認為,留台人在推廣赴台升學同時,是更努力地扶持華語文教育,傳揚中華文化。

此外,他強調,在留台組織服務時,必須以團體為先,個人得失次之。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