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星期一

羅由中:免簽證課題‧臺灣盼月內獲明確通知

姚迪剛(右5)和嘉賓一起拜年,右起為隆雪華堂會長陳友信、拿督巴杜卡周美芬、大馬駐台友誼及貿易中心代理代表林佑穰、羅由中;左起為華總總秘書蔡維衍、本報企業公關及業務促進總經理謝念芳、丹斯里吳德芳、首要媒體集團顧問吳恆燦及董總主席葉新田。(圖:星洲日報)

新聞來源:星洲日報‧2011.02.13
 
(吉隆坡13日訊)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羅由中說,台灣立法院期待能在本月內針對台灣免簽證課題,得到大馬明確的通知。

他相信大馬當局正在積極處理這個事項,而且很快就有消息,他認為這方面應由大馬宣佈。

他說,台灣將在大馬宣佈詳情後再作出回應,如果符合互惠互利原則,就不會有所謂後續工作。

留台聯總新春團拜

羅由中出席留台聯總舉辦的新春團拜受詢時說,台灣在簽證課題方面,釋出善意,希望也得到回報。

他說,在處理台灣免簽證課題,不應太過政治化,而應以“單純化”看待這個課題。

他說,這項措施是為了提供雙邊便利,尤其是經商和觀光,不是一項涉及政治的舉動。

羅由中指出,簽證課題一直困擾有意來馬的台灣人,造成許多不便,“我們接到很多人抱怨,例如申請簽證必須等至少3個工作日,照片要求嚴格,往往影響他們來馬意願。”

處理雙邊教育合作事務 台教育專員月杪來馬

羅由中說,台灣教育部正式特派教育專員來馬負責辦事處剛成立的文化組,專門處理台灣承認文憑及雙邊高等教育的合作和交流事務。

他說,台灣教育部教育文化處簡任秘書朱多銘將在本月杪,正式前來大馬,專司辦事處文化組的工作。

他指出,馬台在教育課題上有很大的發展空間,由專員負責預料可取得更好的成果。

姚迪剛:去年2367人創新高 馬再掀赴台升學熱潮

留台聯總會長姚迪剛說,大馬再次掀起赴台灣升學熱潮,去年到台灣唸書的留台生達2千367名,創下新高。

他表示,目前在台灣留學的大馬學生超過5千人,也是歷年來最高紀錄。

他說,這意味著留台聯總多年來的升學輔導及推廣工作取得效果,目前,台灣大專畢業的大馬學生人數也超過4萬名。

台教育塑造完整人格

他說,台灣大學教育,注重人文通識教育,學生到台灣求學學習專業知識外,更能塑造完整人格及思想,獲得各界認同,很多企業聯繫留台聯總,希望聘請留台生服務,這種情況與四五十年前處境有如天淵之別。

新的一年盼落實2期待

他希望新的一年,能落實兩個期待,其一是台灣文憑獲得承認,其二是落實免簽證,鼓勵更多台灣人到大馬,達到互惠互利效益。

姚迪剛也歡迎駐馬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成立文化組,由專員負責文化教育工作。

他說,過去的教育事務皆由僑務秘書處理,現在有台灣教育部派出的專員負責,可以進一步進行高等教育合作計劃,把留台生人數推向另一個高峰。

這項團拜由銘傳校友會協辦,也是最新加入留台聯總會的組織。

在儀式上,留台聯總移交2萬台幣予大馬旅台同學會,作為活動基金,由會長黃昱樹代領,大馬台商總會會長杜書垚贈送杜書伍專著《打造將才基因》三予予留台聯總。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