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星期三

留台联总: 解决数理教师不足 台湾教师可来马执教



 留台联总会长李子松(左) 拜会台湾副总统吴敦义, 互赠礼品留念。
留台联总代表团拜会台湾副总统吴敦义(左五) 前排左起郭应茂、刘志强、陈治光、李子松、任 宏、陈世池、高健迪及陈得义。


南洋商報,全国  2013-05-15 09:50

(吉隆坡14日讯)马来西亚留台校友会联合总会观察到招募台湾优质教师到我国执教的可行性,除了可解决我国独中数理教师不足问题,也有助两地师资交流及纾解台湾过剩师资问题。

留台联总会长李子松,是率领全体理事与各属会会长代表团在台湾总统府,晋谒台湾副总统吴敦义时,提出上述建议。出席者包括侨委会副委员长任宏、侨生处处长陈世池、留台联总署理会长陈治光、秘书高健迪、副会长刘志强、郭应茂、财政洪进兴、副财政李钦义等。

“2013年马来西亚留台校友会领袖干部返参访团是由台湾侨委会主催,团员规模破以待纪录,共达65人,除了留台联总主要理事外,还包含各组主任及沙巴、砂拉越留台同学会共计21个分会主席。当中包括成大校友会会长颜振辉、逢甲校友会会长贝仁毅、师大校友会会长梁景兰、兴北校友会会长古新隆、淡江校友会会长陈得义、辅仁校友会会长陈晓娟、屏科大校友会会长黄雍伦等。

扩展台湾文化软实力

李子松说,华文独中师资有限,过去是以台湾毕业生为主要师资来源,但独中长久以来面对师资不足问题,尤其是缺乏数理科教师。

在台湾方面,因少子化导致退休及待业教师有增加趋势。

他期待台湾政府能协助招募台湾教师到我国执教一事,如此也可展示台湾在教育方面成就,扩展台湾文化的软实力。

另外,他也提及,由于台湾与我国没有实质性邦交关系,因此希望台湾政府能增加在马来西亚侨务经费拨款。

台湾招募退休教师反应差

留台联总代表在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参访交流时,也提出独中师资短缺问题。

留台联总教育组主任余安提到,早前到台湾招募退休教师前往大马执教的反应不佳,除了宣传不足,相信也与不了解更多详情有关,因此只有20多人呈上资料,可惜不完整。当要求对方再补上资料时,结果只剩8人呈交完整履历。

他说,留台联总观察到,招募的教师可分为四类,分别为退休教师、刚毕业新生、待业中及在职教师。

他指出,要退休教师离乡背井到外国教书不容易,刚毕业新生仍需要培训、待业者也考虑到中间会否有问题,至于在职教师需顾虑到年资衍接问题。

他说,我国独中面对师资短缺问题严重,尽管过去3年来独中生人数增加30%,可仍有7000人因为师资不足校方无法开更多班而被拒门外。

他希望台湾教育部与侨委会能协助落实招募台湾教师到我国执教一事,也指出只要有台湾教师到来,当地的留台校友会组织已有共识,会负起照料教师的工作。

吴敦义赞大马留台联总贡献

台湾副总统吴敦义说,总统马英九就称赞侨教政策对中华文人及国家发展有很大帮助,并期勉留台联总继续为传承中华文化及深化台马间各项友好关系而奉献心力。

他在致词时说,大马留台联总自1974年创立以来,致力推动台马教育、文化丶经济及公益慈善事业等交流,尤其在弘扬中华文化丶参与侨社工作及增进台马交流等方面,贡献卓着。

他说,台湾政府实施侨教政策已有60多年历史,培育出许多优秀的毕业侨生,而马来西亚留台校友回国后,在所在地不仅事业有成,成为当地社会中坚分子,受到该国政府及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认同,尤其双方在学历互相承认方面获得重大突破,提升了留台人士在大马的社会地位与形象。

赴台求学人数料大增

同时,留台联总会长李子松致词时也说,侨教政策是台湾最成功的教育政策,甚至是外交政策。

多年来,留台人已成为台湾海外无形资产,留台联总是马台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与侨委会、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积极配合,发扬中华文化,不遗余力。

针对李子松提出的建议,吴敦义稍后也回应,他曾担任行政院长时都很关注侨务工作的进展,因此他如今也会关注,协助完成心愿。

另外,随着马台互相承认高等院校学位资格,我国赴台求学人数料将大增。

李子松指出,近年来赴台学生人数已不断攀升,从2011年的2741人到去年的3307人,而在海青班方面报名人数也突破2000人。

目前为止,在台湾求学的大马学生人数包括海青班、侨大先修班、大学部及研究所已超过8000人,预料很快就突破万人。

南洋商報特派:许国伟
http://www.nanyang.com/node/533829?tid=46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