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8日星期日

蔣偉寧: 簽署完成台馬學位互認‧台灣尋求證照互認



星洲日報,2013-07-28 10:51      

(吉隆坡、台北27日綜合訊)台馬於今年7月正式簽署互認雙方評鑑結果與學術品質聲明,完成學位互相承認,台灣教育部現在希望更進一步,試探是否能證照互相承認。

台灣教育部長蔣偉寧說,自台馬雙方簽署互認聲明後,台灣也希望雙方能在未來以互惠的方式,達致專業證照上的互相認可。

他今日接受大馬媒體聯訪透露,他這一次造訪大馬,與教育部副部長拿督葉娟呈及卡馬拉納登進行交流時,並沒有詳細討論互認專業證照的細節。

冀下輪論壇討論

如果這個課題要在實質上實現,可能希望我們下次辦高教論壇或相關論壇時,針對雙方的證照程度再作詳談,進一步促成這件事。

蔣偉寧說,有鑑於許多大馬的學生通過外籍生或僑生身份到台灣唸書,因此這個課題充滿關鍵性。

如果在(台灣)體系內取得的專業證照,回到大馬來時也適用,反之亦然,這樣當然好。

他認為,雙方或可就部份領域,先開始進行專業證照上的認可。

在台北,台灣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代理司長邱玉蟾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蔣偉寧前往大馬參加台灣教育展,並與馬方洽談,探詢互相承認專業證照的可能性。

她指出,目前都只在試探階段,證照互認還沒有任何定論。

此外,台灣與馬來西亞也就雙聯學位深入交換意見,尤其是技職體系、專科升本科(專升本)的管道,雙方可望進一步合作。

互認證照難度高

她說,國際間通常都是先互相承認學位,接著是證照,後者難度更高。目前台灣除了工程等專業領域證照,透過民間認證機構獲得多國承認,大部份證照都只限於台灣。
她表示,證照涉及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等多個部會業務,政府在與其他國家洽談相關協議時,都有把證照列入議題,探詢對方的意願。

台灣與大馬教育交流歷史悠久,每年都有超過千人的大馬學生赴台讀大學,佔僑生人數的四分一,校友會組織也非常健全。去年雙邊學位互相承認後,大馬赴台學生更明顯增長,目前在台將近7千人,較前一年度成長約800人。

台馬互惠互利 非官方管道也可合作

蔣偉寧表示,台灣及大馬政府若要建立合作關係,有華裔代表當然很好,沒有的話也不必然是一個問題,因為雙方談及的是互惠互利的發展角度。

當然也有華裔(代表)在,教育部副部長也是華裔。

他說,台馬雙方擁有各自優勢,若要促成互動及雙方合作,其實也不一定得通過官方管道。

台灣畢竟與大馬之間沒有外交關係,但很多事情已有所突破,最重要我們推行的事情對雙方都有利。

馬留台生比外籍生佔優勢

另一方面,蔣偉寧說,相較於到台灣留學的外籍生,僑生相對而言佔有一些優勢,不過就長期而言,當局會慢慢拉近兩者之間的配套。

他透露,目前大馬留台生僑生及外籍生的比例為21如果把兩者的條件拉得比較近的時候,說不定比例也會有所調整。但希望學生不要因為某一個特別待遇,卻選擇了特殊的身份。

他說,就待遇方面而言,短期之內,當局還是會讓僑生的相關待遇比較好及有利,因此短期內建議學生使用僑生身份赴台唸書。

學成留台工作門檻降低

此外,詢及台灣方面會否放寬相關政策,讓境外生能在畢業後留在台灣工作,蔣偉寧說,在全球都在競爭人才的情況下,台灣也已降低有關門檻。

從薪金角度而言,以前的門檻是要求境外生必須找到月薪47917台幣的工作,而該門檻已調低至37619台幣。

明年給馬增10份獎學金額

此外,蔣偉寧說,該部將於明年11日正式發佈增加10個台灣獎學金名額給大馬學生的好消息。

他指出,該部將外加10個名額給大馬,並不會從現有250個台灣獎學金名額內,挪走10個名額,總不能影響到其他名額。(星洲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