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星期日

221檳州母語嘉年華 首長:政府特別關心華校 支持華小母語教數理

2009年2月22日中國報

(檳城21日訊)檳州首席部長林冠英強調,檳州政府對母語教數理的立場是,絕對支持華小及淡小以母語教數理,但國小方面卻應考慮家長選擇,讓家長決定本身子女,通過母語或英語學習數理。

首長林冠英拿起毛筆當眾揮毫,寫下“吉祥如意”。

首長今日為檳州華教事務協調委員會聯合韓江學院,為配合世界母語日舉行的“檳州母語嘉年華會”主持開幕致詞時,這么說。

他說,華語是大多數檳州人民的母語,所以,州政府特別關心華校的發展,確保華校不被排除在國家發展主流外。

他也說,我國教育必須民主化,不分語文源流,根據需求,制度化撥款給所有學校。

“我們不要政治化的撥款,不要在選舉時,具有政治目的糖果式撥款。”

他強調,華小和獨中有教無類,為國家經濟、教育及文化發展作出不小貢獻,前首相敦馬哈迪也曾公開說過,華人的稅款使國家取得繁榮和進步,而大部分華人是受華文教育。

“當然,我們也不否定其他民族對國家貢獻,總之,大家都在扮演本身角色,為國家發展作出犧牲與貢獻。 ”

他說,在我國,有6至7萬名非華人學生在華小求學,証明華文已受友族認同,同時華文也屬我國各族人民資產。

他說,母語對經濟發展的貢獻必須受到承認,母語教育應被納入主流,不應被邊緣化。

他說,今天是國際母語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是在1999年11月宣佈從2000年起,每年的2月21日為國際母語日,以促進語言和文化的多樣性,並保存世上許多快消失語言。

“但過去10年來,我國政府都不重視,甚至有意的忽略這重要日子,所以在大馬,從來沒有任何官方儀式慶祝,今天的盛典,是我國第一次由官方主催的母語日活動。

謝詩堅:方言僅為族人用語 華語才是母語

韓江學院名譽院長拿督謝詩堅強調,有人爭議方言才是母語,華語不是。但如果我們承認華人是從中國南來的,而中國一早就選擇華語作為統一語言,就要接受這一事實。

“我們的祖先選擇北方方言作為統一語言(普通話,也就是華語)后,我們就應該以統一的標準,把普通話當成母語,這樣才不會迷失方向。”

至于本身不同籍貫的方言,他說,自然可以保留和發揚。

“我們得接受華語是我們母語,以減少爭議和使之統一,不然母語就會被亂套而削弱其民族屬性。

“我們母語只有一個,那就是華語。這種情況對海外華人特別重要,因為海外華人生活在多元種族的國家,每個民族都有自身母語,如果華人再四分五裂地說他們有不同母語,就會影響和打擊對母語教育的推動和發展。由于華人在海外已入籍多年,也就更應以統一的母語應對多元社會。”

他強調,不會影響方言的生存,而是對外而言,華人的統一母語應該是,也只是是華語。方言則是家庭和族人的用語。

他是在配合第10屆世界母語日舉辦的嘉年華會儀式上致詞時,這麼指出。

他說,曾有人指因為自己是娘惹,母語並非華語,是一種無知笑話。因為不論是峇峇或娘惹,它沒有自身語言,而歸根結底,他們被歸為土生華人。華語也應該是他們的母語。

世界母語日鼓吹英文? 章瑛:聽者有意

檳州華教事務協調委員會主席章瑛今日被一些華教界人士指她在世界母語日的致詞,似乎鼓吹英文,與大會主題大相逕庭。

但,也是大山腳區國會議員的章瑛受詢及此事時反問道:“為何他們(指華教界人士)對家長們那麼沒信心?為何他們認為家長們不會選擇華文?為何他們認為家長們肯定會選擇英文?”

她說,講者無心,聽者有意,她要讓家長自行選擇媒介語,是認定華裔家長都會選擇華文。

章瑛在“檳州母語嘉年華會”上致詞指出,在國際情勢發展趨勢下,中國也在努力學英文,誰知道在10年或20年后,中國的合約文件會不會是以英文書寫?

她說,中國若要走入世界,就會使用英文,因為許多法律詞彙沿自英文。

她認為,若純粹以語文是求取及打開知識鑰匙角度來看,家長應有權力自行決定要給自己的孩子使用什么鑰匙。

她認為,在教學媒介語課題上,大家必須思考要用什麼語文作為教學媒介語的政策,而家長應有權力決定家裡的媒介語。

“媒介語可能是兩個或三個,如果我們要栽培多元化的語言人材,我們就必須以多種語言作為媒介語。”

她說,無論任何語文都可以成為教學媒介語。若持有不同竟見,可以提出來探討,以道理來辯駁取信于人,對事不對人。

數理教學媒介語 家長應擁選擇權

檳州華教事務協調委員會主席章瑛認為,各源流學校家長在數理教學媒介語方面,應擁有自行選擇權。

她強調,她絕對支持母語教學的政策,但那些以英文為媒介語的家庭也不應被忽略。

不過,在受詢及若各源流學校家長有權選擇媒介語,那些擁有80%以上學生是非華人子女的華小是否將面對問題時,她說,若這些非華人學生要選擇母語,他們的家長早就把孩子送入國小。

但檳首長林冠英在致詞中表達他對英語教數理立場則是,華小及淡小應用母語教學,而國小家長則擁有選擇權。

不過,章瑛不認為她讓家長有選擇媒介語權力的看法,是在鼓吹英文。

她說,這並非其立場,她只是希望讓家長有選擇權。

她說,在政府針對這項課題作出決定時,是應該也征詢家長意見。


其它相關新聞:

光華日報: 首長:國小有選擇權 支持母語教數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