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星期五

大馬生真可選擇身份?

2009年2月27日 東方日報 王慧儀 報導

目前台灣教育部積極鼓勵台灣大學走向國際化,各大學紛紛開放、增加外籍生的入學名額。外籍生身份也是在近3、4年前才真正大規模落實的概念,並且在這期間,台灣政府明顯加快招收外籍生的腳步。

留台聯總會長姚迪剛說:「在這個趨勢下,大馬籍學生應以外籍生還是以僑生身份入學的爭議,是隨著台灣政府開始走向國際化,所衍生出來的問題。」

他針對台灣留學生對於僑生身份的質疑現象表示,目前只有大馬籍學生能自由選擇以僑生或外籍生身份入學。

要抱有積極想法

姚迪剛對大馬學生可有兩種升學身份一事,持有較積極的想法。「這可說是我們的福氣,而台灣僑務委員會也瞭解大馬的社會情況,因此並沒有強制性要求到台灣升學的大馬籍學生,必須繼續單一使用僑生身份入學。」

「這樣的現象對於大馬籍學生來說,應是錦上添花而並非以雪中送炭的情懷,留台生應該以開放的心理來看待僑生身份。」

但台大人類學研究所大馬僑生吳欣怡,和1960年代僑生饒仁毅律師,仍對於大馬學生可選擇到台灣升學的身份的說法,保持某種程度的質疑。他們異口同聲問道:「我們真的有得選擇嗎?」

依照目前大馬在台灣升學的作業,依然以僑委會為主要對口單位,而凡是通過該單位升學的學生必然是僑生身份入學。

在現有的保薦行政架構上,大部分留台同學會或辦事處都是以僑委會為委託單位,除非另有大學前來大馬直接向各留台辦事處單位委託招取外籍生,該單位才能進一步辦理,否則欲以外籍生到台灣求學的學生都須自行向台灣的大學辦理申請手續。

董總學生事務局主任黃金貴則說:「董總只負責保薦來馬進行開放外籍生學額的大學的申請作業,如朝陽科技大學、修平技術學院。在委託董總辦理保送以外的大學,如政治大學、台灣大學等,董總則不負責辦理。」

但他強調,如果學生堅持要以外籍生身份到台灣升學,董總還是會盡量給予資訊上的提供,讓學生自行衡量究竟要以什麼身份赴台唸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