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星期五

台政策敏感 董總有顧忌

2009年2月27日 東方日報 王慧儀 報導

當記者詢及,有關董總對於台灣的僑生政策背後的政治意味的看法時,饒仁毅律師表示,董總對此事不持有任何立場,也不表達任何意見。

「董總也知道僑生政策的敏感性,但也盡量避開這些問題。一旦公開談論,這可能造成大馬政府對獨中生赴台升學的管道進行圍堵。」

他說:「董總希望台灣政府能看到這些問題,並主動糾正。但如果董總確定大馬獨中生能以另一種身份,即外籍生方式申請進入台灣的大學,可能考慮個別與台灣的大學聯繫,洽談有關的合作,為獨中生開拓另一種升學管道。」

吉隆坡尊孔獨中校長吳建成則表示:「學校在處理升學資訊當中,是必然會提到有關台灣的僑生與外籍生兩種身份的,但卻不會去強調僑生背後的意義。」

「如果真的要檢討台灣的僑生政策,我們會發現僑生政策或者這個稱號不適合大馬學生。因為在大馬並不存有僑胞、僑民的概念,我們都是土生土長的大馬人。」

「但是以目前情況來看,只要是通過台灣僑務委員會赴台升學的學生,都會是以僑生身份進入台灣。而這樣的處理,最後的結果就是,讓學生產生身份定位上的混淆,對自己在台灣的身份會變得模糊不清。」

應設外籍生專門單位

雖然如此,對於是否應告知前來升學的學生僑生身份的含義,吳建成表示:「學校方面當然有義務把訊息告知學生,但是我們卻沒有必要對僑生身份感到排斥,畢竟我們和台灣的中華文化還是相近的,真正被區分應是台灣的政治問題。」

留台聯總會長姚迪剛則向本報指出,該組織是僑委會的委託保薦僑生單位,因此在處理學生升學或提供升學資訊上,並不會強調僑生和外籍生的差別,或進一步說明僑教政策的歷史涵義。

他認為,台灣政府應該在大馬設立招取外籍生的專門單位,這麼一來,要以外籍生身份到台灣留學的大馬學生,就可直接向該單位申請辦理手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