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星期四

留台半世紀 不知僑教政策

2009年2月26日 東方日報 王慧儀 報導

許多前往台灣留學的大馬學生,在申請進入台灣的大學前,就在僑生教育政策的認識上「缺席」,無法明確獲知到台灣唸書的「身份」,這種情況竟維持了半個世紀。

留台將近23年的中原大學教授曾慶豹向本報表示,當年到台灣唸書前,他也不知道何為僑生,也沒有人告訴他僑教政策的背景。

沒有質疑條件

國立台灣大學人類研究所碩士生吳欣儀則激動地說:「當你翻開僑教政策歷史,你才發現僑生身份的含義……我個人就不太能夠接受這樣的政策。」

1960年代的第一代大馬籍僑生,對於僑生政策也是似懂非懂,甚至無法提出任何反對聲音。

曾經留台的董總法律顧問饒仁毅律師指稱,僑生身份是台灣政府「加」在他們這些華裔留學生身上的。

對於初到台灣的他們,根本就沒質疑的條件和理由。一來沒有其他學生身份可選擇、二來台灣政府為僑生提供豐厚的福利。

「曾經有一位大馬同學會會長張火森,針對僑生身份向台灣政府挑戰,認為擁有大馬國籍的學生,不該被當成僑生。最後,他在大學二年級的暑假回大馬後,被禁止入境台灣。這就是當年挑戰僑生身份的『代價』。」

「再加上大家抱著讀完書就離開的心態,又面對眼前這麼好的福利,當僑生何樂而不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