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日星期一

吳伯雄:每個行程充滿善意‧訪東盟3國友好之旅

星洲日報2009-03-01

(雪蘭莪‧仁嘉隆)台灣國民黨主席吳伯雄今日(週日,3月1日)將自己在此次的東盟3國之旅喻為親善和友好之旅,每一個行程,都是充滿善意。

他在媒體要求對此次行程做總結時表示,為了不會想讓任何人覺得困擾,他們在這次的行程儘量表現低調。


馬來西亞佛光山總住持覺誠法師(右)贈送紀念品給吳伯雄。左起:國際佛光山馬來西亞協會會長宋耀瑞及台灣駐馬來西亞經濟暨文化辦事處代表曾慶源。(圖:星洲日報)

馬來西亞佛光山總住持覺誠法師(右5起)、吳伯雄、戴美玉、曾慶源、宋耀瑞、李建榮與出席的千名佛光會員合影。右3及右4:大馬佛光山青年團團長葉宣鋒和詹啟賢。(圖:星洲日報)

他週日早上到訪東禪寺後,在新聞發佈會上指出,他們也是很低調地拜訪馬華,進行政黨跟政黨之間的交流,而非政府跟政府之間的會面。

他說,多年來,馬華與他們都有互相往來;馬華領袖有時候也會到台北去,主要是談些黨務。

“馬華想知道國民黨在2000年失掉政權後,怎樣瘦身和改造的過程,以作為參考,而馬華也有很多做法值得黨去參考,包括黨的運作問題。”

擴大公共投資拼經濟

詢及對抗金融海嘯的最佳方法,吳伯雄說,他看過世界各國的做法,大概都是先穩定金融;因為,一旦金融崩潰,就會拖垮國家經濟。

他說,擴大公共投資是其一辦法,大家在經濟萎縮時候,若不加以投資,就業的機會便會減少,經濟的動力就會減慢。

“在台灣,我們對失業者,提供創造就業的機會和生活輔助;對於窮困的人,則是結合社會的力量,加以救濟。”

兩岸應避免戰爭

也是國際佛光山世界總會副總會長的吳伯雄,從佛法角度觀看兩岸關係時稱,整個世界的趨勢就是,以“合作代替對抗,和平代替戰爭”,兩岸應該避免戰爭,應該用同理心,替對方著想,而不是將自己的“強”,加於他人身上。

“兩岸應慢慢的尋找共識,不要兩敗俱傷,而是找尋共同的力量,我想這跟佛法也有關係。”

他舉例,好比不久後即將舉辦的世界佛教論壇,開幕是在大陸,閉幕則在台灣,就有很大的意義。

他指出,兩岸之間是要來來往往、一來一往;人跟人接觸多了,隔閡就會減少。

他說,一旦彼此善意累計,善意跟善意的結合,雖然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但能讓大家認為不能解決的問題,變得一切都好談。

陪同訪問東禪寺者包括台灣國民黨副秘書長詹啟賢及李麗虹、文博會主任委員李建榮、海外部主任郭盷光、國民黨主席辦公室秘書郭遠鵬等。

不宜評論扁涉貪案

詢及目前台灣政局,尤其前總統陳水扁涉嫌貪污案的調查進展,吳伯雄披露,他在國外不便談論,只是,此事件是很不幸的事情。

不過,他仍表示,這純粹是司法問題;儘管對方律師團會運用種種策略來扭曲事實真相,但,他始終認為這是司法問題,會有公平審判。

他指出,在台灣,任何政黨都要尊重和不能影響司法,希望司法能獲得公正進行。

星洲日報‧2009.03.0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