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6日星期四

林冠英:州政府應提供完善基設‧中小企業屬檳經濟支柱

投資檳城執行董事拿督李家全(左)及林冠英(右2)感謝陳明德(右)及黃德賢為檳州的中小型企業家提供非常有意義的講座。(圖:星洲日報)
2009-03-26 16:29

(檳城)中小型企業是檳州經濟的支柱,也是州內經濟的命根,儘管州政府不斷吸引外資前來檳州投資,但是中小型企業還是對經濟帶來重要的貢獻。

因此,做生意應該由中小型企業負責,政府不應該跟中小型企業競爭,反而政府應該扮演好角色,提供最完善的基本設施,以便達致利民、利商家、利政府的三贏局面。

檳州首席部長林冠英在出席主題為“當前的趨勢,企業的期望,政府的挑戰”的投資檳城中小型企業論壇開幕致詞時,如此說。

組成網絡或聯盟互支持

他說,同一類型的中小型工業,應該組成一個網絡或聯盟,以發揮互相支持的作用,而不是回到舊時代商人之間的惡性競爭,因為這種“共生”的關係,能夠增加大家的生存能力,促進整個行業的發展。

他說,本地的中小型工業可以考慮這種選擇,因為這種合作關係多年前已經在台灣驗證及取得成功。

“現在中小型工業所面對的,再也不是一個選擇要怎樣經營的問題,而是能不能在競爭劇烈的環境下繼續生存的問題。”

他說,在當前的經濟局勢下,當務之急是讓本地工業瞭解如何在各領域取得輝煌的成績,定下良好的基礎。參與全球商品鏈,是讓工業升級的一個必要步驟。

需尋找利基市場

他說,基於全球經濟不穩定,基金流動減少,再加上國內外市場的委縮,中小型工業在這種惡劣的環境下,更需找到適合自己產品發揮的利基市場(Niche Market),這是需求與供應的基本原則。

他認為,中小型工業也可以採用互聯網,作為一種營銷工具,以便能夠無邊界地把業務拓展至全世界。

他說,投資檳城機構正在極力促進這方面的合作,確認有潛能的合作群體,以攜手提高某一個行業在世界上的知名度。因此,州政府非常歡迎中小型工業與投資檳城機構在這方面的合作關係。

這項論壇特別邀請來自台灣的著名的經濟顧問陳明德教授及信用擔保公司檳城分行經理黃德賢主講。他們在會上分享經驗與轉授如何創造新的價值及利基的智慧。他們也詳細地講解阻饒中小型工業發展的因素,及提出戰略克服這些困難。

新聞來源:星洲日報/大北馬‧2009.03.2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