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9日星期四

海青班歡迎你 第14篇

求學環境改變想法
盧威宏從海青班找到信心

2009年7月8日 中國報 /報導:鄧珮珍

傑出校友訪問

盧威宏小檔案
年齡:29歲
畢業:高雄海專水產養殖科
現職:經營財務諮詢公司

盧威宏(前左)
和同學互相學習,

他也從同學身上獲得啟發。

把讀書當“交差”,連大馬教育文憑都沒有的盧威宏,18歲那年在父母安排下進入台灣海青班,竟讓他建立起信心,找到讀書樂趣,之后還負笈澳洲,考獲商業管理(MBA)碩士。

他是國中生,2000年到高雄海專(現稱為高雄海洋科技大學)修讀水產養殖科,畢業后到澳洲墨爾本BALLARAT大學,海青班所修的小部分學分更獲得轉移,讓他省略基礎班,馬上可修讀文憑課程。

開拓視野

他用4年半修完大學和碩士學位,兩年前和弟弟在居鑾創業,從事會計、所得稅顧問、雜險與人壽保險顧問、個人財物規劃方面業務。

現年29歲的盧威宏受訪說,十多歲時的想法是“書讀完、考試考完”就算,不會花太時間在學業上,曾想過要繼續學業,卻無明確計劃。

他說,父母擔心讓他到吉隆坡讀書,無人管會學壞,爾后父親獲得海青班課程資料便和母親商量,建議他去報讀,因為台灣讀書有得住宿,生活有紀律;其父盧亞天亦是留台生。

他說,他對水產養殖業有興趣,也想出國可開拓眼界,便聽從安排,著手申請;當時他尚未考大馬教育文憑。

他說,2年裡修了60多科,台灣的技術很先進,讓他開拓視野,而且唸書環境好,住在宿舍裡,大部分時間都用在課業上。

他說,畢業后原要留在台灣實習,剛好母親生病便回鄉,這時弟弟正好要去澳洲,父親認為英文也很重要,便建議一起去。

他解釋大學選商科是因為澳洲氣候和大馬不同,而水產養殖要靠實際工作,即使考到碩士也只能在實驗所工作,這不是他的興趣。

半工半讀負擔不重 一技之長有助創業

盧威宏認為,海青班是國中生一個跳板和機會,雖然現在有許多學院和私立大學,但進去后真的可以學到技術嗎?經濟能力又可負擔嗎?

他說,國中生要上中六不容易,進大學又未必拿到好科系,與其等一個沒有把握的機會,不如做一個省時又正確的選擇。

威宏未考大馬教育文憑試就申請海青班,次年成績未放榜就去了台灣,節省不少時間;過后成績放榜時他因國文科不及格,無法獲得文憑。

他說,海青班獲台灣政府資助,費用不高,也可半工半讀,家人無需負擔太重,又可學到一技之長,回來工作和創業都適宜。

他說,初時曾擔心華文程度不好,無法應付課程,台灣又是使用繁體字,剛開始很辛苦,還好有同學幫忙,大家一起溫習,互相學習。

他建議學生先選自己有興趣的科系,從中了解自己的方向,定下目標。

慶幸父母指引
人生獲得啟示

盧威宏感謝父親盧亞天(左)指引,
讓他有機會完成碩士學位,
這是父子攝于澳洲的照片。


盧威宏慶幸當初有父母指引,要不然他或許就不會有今天!

他說,那時全無目標,只是想“有書就讀”,之后也是父親建議他到澳洲深造,他才會去,結果順利讀完大學再考獲碩士。

他回憶說,當年海青班同學中有些是三四十歲,生意失敗后來進修;當時他還想:自己不可能等到30多歲才來讀書,他不要走這樣的路。

他說,每次到大型養殖場實習時,看到他人的專業和努力,自己就會反省,變得積極。

他說,兩年里學了很多東西,看了很多事和人,也認識不同國家的人,取得很大的磨練、啟示和轉變。

他說,讀書雖只是個過程,卻是個重要的過程,如果不把握讀書黃金時間就很難了。

他坦承,如果沒有那段海青班的學習過程,際遇可能就不同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