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4日星期六

海青班歡迎你 第9篇

學以致用‧開拓商機
周鉫崶 跨東馬種密瓜

2009年7月30日,中國報。報導:譚江菁

*傑出校友訪問*

周鉫崶
年齡:38歲
畢業:屏東農專(現為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海青班農產經營
工作:在東馬古晉種植蜜瓜,擁有約廿畝園地

在海青班汲取台灣發展的農業科技后,
崶到東馬種植蜜瓜,佔地約廿畝。

周鉫崶于1989年參加海青班計劃,赴台灣屏東農專修讀農產經營科,除了獲得專業知識,擴大社交圈子,也尋獲商機,成為東馬首個蜜瓜種植者。

如今,他在東馬古晉擁有約20畝園地,種植的蜜瓜供應東馬市場,讓他覺得,到台灣海青班求學是正確的選擇。

來自馬六甲的周鉫崶在求學時期成績不算好,考不上大學,從事農業工作一段日子后,決定申請海青班,提升本身的專業知識。

他說,由于本身是獨中生,獲得海青班的資訊,決定出外試一試。

“去到台灣,才發覺本地農業技術的不足,台灣的技術是比我們發達很多,兩年課程包括理論及實習,學到的知識對我現在的事業,有很大的幫助。”

他透露,當初到台灣深造的費用一年約5000令吉,由家裡負擔,平時會做些兼職賺取一些生活費。

兩年留學生涯,讓他獲取事業上有用的知識,同時結交到來自各地的朋友,擴大社交圈子。

畢業后,他應東馬朋友的邀請,到該處遊玩,從而發現開拓其事業的好機會。

“朋友告訴我,東馬當時沒人種植蜜瓜,都是外購回來出售,于是我便萌起在該處種植蜜瓜的念頭,之后更轉為行動,開始種植事業。”

時間自由收入不錯

周鉫崶指出,從事此行業,收入尚算不錯,只是可能比普通工作辛苦些,職業名稱也沒如經理般好聽,但上班時間較自由。

“自己做老闆總好過打工,我很滿足現在的生活,也認為當年的台灣沒有白去了。”

他說,除了求學獲得的知識,他自己在種植當兒,也不忘自我提升,並指如今科技的發達,如果懂得如何運用機器生產,就可更省工,當然要懂得更多專業知識。

鼓勵青年從事農業

“讀書成績不好,也不用擔心前途無‘亮’,只要有一技在身,事業也可以有很好的發展。”

以上是周鉫崶從本身遭遇領悟所得,此外,他也非常鼓勵青年從事農業,以及到海青班汲取專業知識。

“我常鼓勵年輕人去學,但可惜的是,越來越多年輕人對此行業沒興趣,尤其是華族,以我的果園為例,請不到華裔員工,只有土著還願意做。”

他認為,農業雖然冷門,但出路及前途其實還不錯,尤其是大馬目前極力發展國內農業,提供多項津貼優惠、貸款等,只要懂得如何申請,機會很多,發展潛能也很大。

欲知更多有關海青班詳情,可洽詢:03-78761221或03-78764542(留台聯總),或瀏覽:www.faatum.com.m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