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5日星期日

海青班歡迎你 第10篇

對繪測圖一目了然
陳開力實踐營建知識在事業

2009年7月5日,中國報 報導/攝影:李莉莉

傑出校友訪問

現在43歲的陳開力,
馳聘商場。


曾是海青班一分子的陳開力說,當年有機會到台灣逢甲大學海青班修讀營建科,所學的知識,對現在的事業有所幫助,在台的所見所聞,也帶來不少啟發,人生路也走得更有意義。

陳開力是紅山木器有限公司董事經理,他是在其公司接受《中國報》記者訪問,講出當年留台的感想。

現在43歲的陳氏是培南獨中學生,高中三畢業后,與朋友前往逢甲大學修讀為期一年半的營建科文憑班,于1986年畢業,較后前往日本一年學習日文。

他說,營建科相等于土木工程,學習工程分析能力及熟悉土木工程實務工作等知識,不過,他的學生身分屬于海青班,比較偏重在實踐方面,當中的一個學期,他在東海大學實習,主要的功課是考察農場。

他說,當初選修營建科是受朋友影響,沒想到,卻可在現在的事業上有所發揮,舉個例子說,對繪測圖可一目了然,瞭解建築架構如屋頂木架、木扶手、地板及木門等的呎吋及規格,可在很短的時間進入狀況。

陳開力檔案
年齡:43歲
職業:紅山木器有限公司董事經理

畢業:台灣逢甲大學海青班營建科

將祖家生意發揚光大

陳開力為
紅山木器有限公司

董事經理

陳開力由台灣學成歸來,將祖家的木業發揚光大,生意多元化。

他說,家中共有6名兄弟姐妹,大家學成歸來,把所見所聞,發揮在祖業上,父親那一代的木板廠是典型的板廠,做些如鋸木及切割木板等工作。

他說,大家回國后即把板廠多元化,例如板枋製作品、屋架、木製產品及傢俬等。

他說,留台的那段日子雖不長,但視野卻一日日的擴大,畢竟在他國國度裡,所見所聞都不一樣,思考方面可從多個角度出發,這一切在其人生路上起著潛移默化的效果。

他觀察到大多數的台灣人皆受高等教育,然而,他們不驕傲,相反的,待人處事方面都持著正確態度,非常誠懇,這點值得學習。

海青班考獲佳績
可申請海外深造


與同學辛苦「築建」模型房子,
陳開力不忘拍照留念。


陳開力說,海青班可說是個繼續深造的跳板,學生們可在考取文憑學位及通過托福測試后,就有資格申請到外國繼續深造。

他說,身邊有幾個朋友就在這樣的情況下,完成學業。

他說,想當年,在培南獨中求學時是名愛玩的學生,不愛讀書,到了逢甲大學因有一個很好的讀書的環境,激起上進心,每晚與宿舍的同學一起溫習功課到深夜,使課業成績進步神速,名列前茅。

他說,當年在逢甲大學的學費及生活費廉宜,平均一個月需730令吉。

“在台灣讀書只要克服課業的問題,就是件樂事,可以好好享受學生的生活,例如在辦活動及交流會時,可發掘無窮的樂趣。”

他笑說,以上所說,不是三言兩語說得清楚,最好年輕人親身去體會,當可瞭解箇中滋味。

他說,其實通過海青班前往台灣求學是不錯的升學管道,他也會鼓勵身邊的年輕人,藉此機會到國外求學及見識異國風采。

欲知更多有關海青班詳情,可洽詢:03-78761221或03-78764542(留台聯總),或瀏覽: www.faatum.com.m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