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星期日

成大校長,病毒專家賴明詔 接受南洋商報獨家專訪


檳城留臺同學會會長受邀於8月22日參加『成大之夜』,與南洋大學校友會會長劉慶祺同席。

成功大學校長原來是病毒專家,以下是南洋商報的獨家專訪:

美病毒專家派定心丸 A流感不足懼 2009/08/22 19:18:22
●南洋商報獨家報導:鄭依妮

(八打靈再也22日訊)美國病毒專家賴明詔院士指出,人們不應對A(H1N1)型流感恐慌,因為A流感死亡率不高,反之應以平常心來看待。

他說,公眾應把A流感看待成每年都有的季節性流感,只要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就能夠預防A流感。

他舉例,公眾對A流感太敏感,導致學校出現病患就要關閉學校,然而該措施是無效的。

“A流感跟非典型肺炎(SARS)不同,A流感在病患發燒前就可傳染病毒,所以關閉學校是沒有用的。”

他透露,非典型肺炎是在病狀出現後,病毒數額增加,進而傳染給其他人。

賴明詔也是臺灣成功大學校長,他今日接受《南洋商報》專訪時指出,關閉學校導致學生課業受阻。

他說,抗流感藥物達菲(Tamiflu)有效治療流感,不過必須在患者病發最遲2天內服食。

“達菲能減低病毒散播速度,讓病毒不至於這麼快散播出去。”

詢及病患較後會否有後遺症時,賴明詔說,A流感與一般的季節性流感一樣,不會引起後遺症。

針對A流感疫苗或出現短缺時,他說:“其實疫苗到底有效或沒有效,我們還不清楚,最重要的還是保持個人的衛生習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