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星期四

何國忠:修讀碩士博士學位‧本地大學接受台大專生

(星洲日報‧2009.08.19 獨家報導:郭淑卿‧吉隆坡)高教部副部長何國忠表示,本地政府大學已接受台灣大學的畢業生修讀博士或碩士學位課程。

他表示,沒有一項法令禁止本地大學錄取台灣大學畢業生,只是因為大馬公共服務局未承認台灣大學的學士學位,所以之前一些方面產生“誤解”或不為人所知。

“政府大學是採取開放政策。高教部的立場是歡迎外國或地區的大學畢業生,包括台灣大學,到政府大學修讀博士或碩士學位課程。”

他說,至於承認台灣大學的學士學位文憑,是屬公共服務局的權力範圍。

政府目前承認台灣8所大學醫學系文憑、7所大學牙醫系文憑及3所大學藥劑系文憑。

何國忠接受《星洲日報》訪問時,針對該部首次批准新紀元學院第一個以中文授課的台灣雙聯學士學位課程――輔導與咨商心理學系的課題,這樣表示。

未接獲其它學院申請

他說:“這是第一個獲准的台灣雙聯課程,也肯定不是最後一個。”
不過,他說,目前為止,除了新紀元學院之外,該部未接獲其它學院或大學申請開辦台灣雙聯學士學位課程。

據數據顯示,目前在馬來西亞修讀學士學位課程的台灣學生共89人,另有5人修讀碩士及博士課程。

10月簽馬中高教合作意向書

另一方面,何國忠說,高教部正積極處理承認中國大學學位的問題,而馬中雙方已同意,雙邊高教部長在10月簽署“馬中高教合作意向書”,這包括互認學術文憑。

他說,有關承認中國大學學位研究團將在8月24日(週一)到中國,研究團成員除了他之外,包括公共服務局、國家學術鑑定局高級官員等。

他表示本身將在這一、兩天內跟有關團員會面。“在簽署馬中高教學術意向書後,高教部便要啟動及克服各種承認中國大學文憑的技術問題。”

在這之前,何國忠指出,中國留學生人數在去年12月超越印尼留學生,成為來馬深造人數最多的國際學生後,承認中國著名大學已是大趨勢所需。

截至去年12月31日,在本地大學修讀學位課程的中國留學生共1萬零355人,而碩士與博士課程的學生則有291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