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4日星期日

吳委員長赴立院提出施政報告


吳委員長(立者)率僑委會各處室主管赴立法院,提出僑務施政報告。


立法委員張顯耀希望財政部能取消海外僑民被雙重課稅的法令。


【本報訊】僑委會委員長吳英毅率副委員長任弘、薛盛華及僑委會各處室主管,28日赴立法院提出施政報告。吳委員長指出,自八八水災發生以來,海外僑胞向台灣捐輸超過5億4,200萬台幣。

對於海外僑民自明年1月1日起,需申報全球海外收入,向台灣政府繳納所得稅一事,立委張顯耀、周守訓等人表示,僑胞被雙重課稅是不公平的,財政部應傾聽海外僑胞意見,不要影響僑胞回投資的意願。

吳委員長也在會中詳細報告僑委會近期的業務。

吳委員長表示,為配合政府的萬馬奔騰計畫,僑委會今年首度辦理「國際事務青年人才培訓計畫」,一共遴選10位國內博碩士生,赴美進行短期暑期進修,以助國內青年拓展國際視野。

至於僑教方面,吳委員長說,僑委會積極鼓勵各僑區組織與主流華語文教育機構交流合作,以及進行聯繫互動,如全美外語教學學會(ACTFL)、美國中文教師學會(CLTA)、及全美中小學中文教師協會(CLASS)。

僑委會也結合國內數位科技與產官學界的力量,擴大台灣正體字在全球華語文市場的佔有率,也藉由「全球華文網」、及以規劃建置中的「台灣書院」,將優質的華語文教育充分發展。

另外,僑委會為了吸引海外青年認識中華文化,辦理各項華裔青年研習活動,今年預計吸引超過3,000名海外華裔青年來台研習參訪。暑期僑委會招募北美地區的華裔青年來台深入偏遠地區從事英語志願教學,嘉惠學童逾2,200人。上週僑委會也舉辦首屆「台日青年菁英高峰會」,邀請日本華裔傑出人才來台與台灣青年交流。

僑委會為培訓僑商經貿人才,定期舉辦各類研習班,也針對青年台商舉辦了「台商會青年菁英培訓班」及「僑商青年國際志工服務營」。

吳委員長進一步表示,為增加海外華裔僑生來源,僑委會協同教育部等單位修訂「僑生回國就學及輔導辦法」、也輔導馬來西亞留台同學會辦理台灣高等教育展,今年經由僑委會輔導申請回國就讀大學以上的僑生比去年成長了12%。對於畢業後回到僑居地的僑生,僑委會也協導「海外信用保證基金」,提供信用保證,協助取得創業所需資金。

為支持政府的愛台12建設,僑委會鼓勵海外僑界贊助國內綠色造林計畫,世界台商總會已在4月時贊助在大溪慈湖進行植樹計畫。韓華也在南崁溪河岸贊助造林。另外還有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菲律賓僑界及馬來西亞僑商贊助「內政部消防署訓練中心僑胞植樹專區」,總計捐款金額達新台幣700萬元。

吳委員長說,為吸引僑胞返國參與經濟建設,僑委會推動「大僑鄉」計畫,舉辦「2009年海外僑胞台灣房地產參訪團」,邀請美國房屋仲介專業人士返台,並鼓勵業者將台灣建案引進北美市場。

僑委會也積極推動吸引僑胞回台健檢,希望能將台灣的醫療產業與觀光業結合在一起,僑委會的「海外青年醫藥專業人士訪問團」、「醫療保險專業人士邀訪團」活動,都是為了把台灣推銷出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