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星期四

教育部新增菁英僑生回國就讀大學校院獎學金


發稿單位:僑民教育委員會
單位聯絡人:江奇晉
發布日期:99-01-12
聯絡電話:02-77367777
電子信箱:trichi@mail.moe.gov.tw

為鼓勵成績特優或數理領域資賦優異的海外僑生回國升讀大學校院,教育部於981221日修正發布「教育部獎勵海外優秀僑生回國就讀大學校院獎學金核發要點」,除現行每學年度經海外聯招會錄取分發大學各梯次各類組前三名且為前1%的僑生可獲得每月1萬至12,500元的優秀僑生獎學金外,並增加了菁英僑生獎學金,針對符合優秀僑生資格的學生,如經教育部遴選為各僑居地優質高中名列前茅學生,或者是曾代表僑居國參加國際數理學科奧林匹亞競賽或美國國際科技展覽會獲獎並經大學優先錄取的僑生,自99學年度起,將可獲得每月新台幣25,000元的高額獎學金。

輔導僑生來臺升學為政府一貫的既定政策,這些華裔人才於學成後不論返回僑居地或留在國內就業,不少人已在當地嶄露頭角並深具影響力,尤其許多留臺校友會組織健全且綿密遍佈全球各地,對協助我政府拓展經貿、外交關係,發揚中華文化,推動國際合作及文教交流,可說貢獻良多。馬總統於多次場合亦表示「僑生政策」是臺灣最成功的教育政策之一。

教育部獎勵海外優秀僑生回國就讀大學校院獎學金自92學年度設置以來,已有240位獲獎,核發的總金額為3,294萬元,其中98學年度的獲獎學生為55位。

近幾年來,為提升大學的國際競爭力,我政府政策上積極推動大學校院國際化,並設置了臺灣獎學金來吸引外國學生到臺灣求學,種種措施實施以後,外國學生人數已大幅成長。儘管政府對於僑生也提供了許多獎助學金,但由於僑生不能申請高額的臺灣獎學金,造成海外僑界誤以為外國學生來臺就學的權益優於僑生,再加上新加坡、中國大陸及其他國家均積極招收外國學生,致使許多海外優秀的華裔學生選擇前往其他國家升學,對目前僑生政策的推動造成若干不利的衝擊,所以增設菁英僑生獎學金後,僑生亦可比照外國學生領取高額的獎學金,將有利於吸引更多優秀的僑生優先選擇來臺灣就學,培育更多海外優秀人才,厚植海外友我的更大力量。

下載:教育部獎勵海外優秀僑生回國就讀大學校院獎學金核發要點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