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日星期四

海青班免學費福利多 檳島宣導會反應熱烈

新聞來源:2010年6月29日中國報

(檳城29日訊)到台灣海青班升學,不僅免繳學費,而且福利多多。

第30期台灣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班宣導會今日來到檳島,該會共有16所台灣大學參與,並獲得檳9家中學熱烈出席,收集資料,為到台灣升學鋪路。

該宣導會是由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主催,留台聯總和各地留台同學會聯辦、《中國報》協辦,在檳城舉辦的宣導會是第4站。
僑生享醫藥福利

海青班是以技職培訓為主,為期兩年,30%為課業,70%著重實際訓練。

該班學費是免費,並且提供住宿,參與的學生只需自付機票費、雜費、學材費等、生活費等,而對于家境清寒的學生,海青班也允許學生到外打工,賺取生活費。

此外,台灣僑務委員會及各海青班大學也提供獎學金予成績優秀的學生申請。

該來馬參與宣導會的台灣大學代表團團長沙荃指出,海青班同時也協助僑生申請醫藥保健卡,讓僑生享有醫藥福利。

“一般上感冒只需繳付15令吉,就能享有醫藥服務。”

他說,海青班的學分可以被轉移到大學學分上,上大學時課業就比較輕鬆。

“海青班也設立僑生輔導中心,為遇到困難的僑生提供援助。”

另外,台灣僑務委員會專員林士良指出,台灣是個民主國家,學者批評政府是家常便飯,台灣學術界享有學術自由,學生可以在自由的環境下學習。

他也說,台灣共有超過120萬家中小型企業,提供絕佳的機會讓學生實習,甚至是就業。

他指出,許多海青班畢業生學了一技之長后都出來創業,成為大老闆,比大學畢業后當老闆的人數還多。

畢業生讚不絕口 “兩年來學很多東西”

黃靜嫻、王耀煌及陳美婷畢業于2009年海青班,修讀美容及美髮,他們受訪時指出,在海青班的兩年,學到許多東西,獲益良多。

“台灣環境優美、人請味濃、治安好、非常適合學習,過得也很充實。”

此外,黃雍倫也是海青班畢業生,而現已是一家醬油公司老闆,他說海青班畢業后在台屏東科技大學就讀食品科,在台灣學成后,回馬創業,當老闆。

“海青班多少改變我內向的性格,對談生意有幫助。”

另外,檳留台同學會會長嚴世敏也說,他在國立台灣大學修讀土木工程系,畢業后回馬參與多項建築計劃,如光大興建計劃、發林新鎮發展計劃等。

“我們鼓勵大馬學生到台灣留學。”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