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8日星期日

姚迪剛:統考文憑及中港台大學學位‧政府應更開明看待承認

姚迪剛(左三)帶領嘉賓進行切蛋糕儀式,慶祝該會成立36週年紀念, 左起為李子松和任弘,右起為吳德芳、曾慶源和吳清基。(图:星洲日报)
星洲日報高層許春(左四起)和卜亞烈受邀出席 盛會,與嘉賓言談甚歡,左起為曾慶源、姚迪剛和吳清 基,右起為楊仁杰和任弘。(图:星洲日报)

(吉隆坡)大馬留台聯總總會長姚迪剛呼吁政府,以更加開放的態度看待獨中統考文憑以及中港台等大學學位的承認問題,讓擁有專業資格的人才留在大馬服務,貢獻國家。

他在“36週年文華之夜晚宴”上致詞時說,獨中每年自費為國家培育7000名獨中畢業生,在國外的學術表現備受各大學認可,在國內的各個領域為國家建設出力。
“公共服務局已經承認台灣大專院校8個醫學系、7個牙醫系和3個藥學系科系,大部份的工程系也在華盛頓協定下,將會得到認證,我們希望其他非認證性的學位,例如中文系,也能早日獲得承認。”

留台人默默耕耘

他說,今年文華之夜主題為“深耕教育之路、傳承文化香火”,正是過去50多年來,留台畢業生奉獻社會、建設國家的寫照。
晚宴出席者包括台灣教育部長吳清基、駐馬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曾慶源、台灣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任弘、亞太清華總裁工商聯合會秘書長楊仁傑、國陣後座議員俱樂部主席拿督斯里張慶信、世界留台校友會聯誼總會名譽總會長饒培中、馬來西亞台灣商會聯合總會會長杜書堯、董總主席葉新田、大馬留台聯總顧問丹斯里吳德芳及署理會長李子松等人。

星洲日報首席執行員許春、總編輯卜亞烈和總主筆羅正文也受邀參與其盛。

文華之夜晚宴也表揚貢獻良多的留台人,包括扯鈴在大馬的發揚者馮亞平及24節令鼓創始人陳徽崇;配合文華節主題,該會也捐獻書刊及為期一年的雜誌給所有獨中;姚迪剛也在會上接任成為世界留台校友會聯誼總會總會長。

吳清基:留台聯總努力下
大馬將承認台工程系


台灣教育部長吳清基致詞時說,台灣總統馬英九已經承諾將繼續推行“5年500億計劃”,讓台灣一些大學改善師資和提昇設備。

他也指出,在大馬留台聯總的努力之下,台灣大專院校的一些科系包括醫學系、牙醫系和藥學系已經受到大馬政府承認,目前工程系也將受到承認。

“大馬留台聯總在協助大馬學生到台灣深造方面,扮演積極的諮詢角色,台灣高等教育展吸引了上萬名學生到訪,瞭解到台灣留學的資訊。”

感謝留台聯總賑災

他在會上也感謝大馬留台聯總於去年8月8日在台灣莫克拉風災之後,捐助台灣災民的善舉。

駐馬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曾慶源說,大馬學生到台灣留學有許多優勢,這些優勢包括大馬具有完整的華文教育,學生到台灣升學沒有銜接上的問題;大馬和台灣的價值觀及生活方式相近,適應留學環境也不成問題。

“再加上,台灣政府和大專院校、大馬留台聯總和其他組織也提供各項獎助學金和貸學金,這些優勢皆具有相加相乘的效果。”

台灣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任弘表示,華社有三寶,分別是華教、華文媒體和華人的經濟實力,留台政策一直與華教緊密配合,確保華教永續經營。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