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星期日

檳城留臺同學會會長嚴世敏《2010年文華之夜》致詞全文

【教育聖業,賢才匯聚】

首先我要感激剛走馬上任的駐馬來西亞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羅代表由中先生賢伉儷及顏組長明義先生在百忙中抽空出席今晚的宴會,還有我們也歡迎遠道而來的僑生的大家長僑務委員會僑生輔導室莊瓊芝主任。

今年同學會以吳超亮老師所提的【教育聖業,賢才匯聚】為大會主題,就是要提醒政府,教育是神聖的事業,從幼稚教育到大專教育無非不是為了培育人才。今天在座的各位很多都是國家的賢才,彙聚在這裡,也凝聚了一股力量,正當我國首相在推動一個馬來西亞概念的當兒,政府更應該在中學教育與大專教育方面放棄種族固打制,全面制度化資助獨中,全面以績效機制來錄取學生進入大學,行政方面維才是用,只有這樣才能夠把人民帶入一個高收入,行政一流,及先進的馬來西亞體系。


我非常支援首席部長林冠英在幾個星期前發表的『教育不該政治化,尤其是華文教育 』,而華基政黨的部長領袖們,也應積極爭取華文大學在檳城建分校的機會。前首席部長旦斯裡許子根博士也一直強調要把檳城發展成為教育的中樞,如今台大願意了,校地有了,我們的華裔部長更應加把勁,讓這項建議早日達成。

文華之夜一向是留台人歡聚的日子,有朋自遠方來,更是不亦樂乎。今年南下吉隆玻,麻六甲及柔佛巴魯出席了總會及屬會的文華之夜,見了將近三十年未見面的學長,真是開心,只可惜來去匆匆,歲月不留人,再見面不知又是何年何月。有了網路,有了面子書,至少我們一直都可保持聯繫。學長們,所謂活到老學到老,終身學習是我們應堅持的態度,不要認為自己已老了,不必再去學科技,那你將錯過科技所帶來的便利與舒適。

同學會正在面臨青黃不接的局面,改革派來時保守派退下,新同學因為科技發達不再靠學長拉關係也少加入同學會,每一年若不是文華之夜,高等教育展,海青班宣導會,要認識留台學長可真不容易。理事怕辦太多活動,新畢業同學又不主動,而在任與卸任的理事,總會存有意見相左,溝通不良的現象,造成彼此關係疏遠,無法同心協力為會員及社會作出貢獻。因此,我呼籲全體留台人,大家互相敬愛,關心,營造一個和諧的氣氛,讓更多新同學感應我們的團結,加強向心力。也只有如此,同學會才能有更多的時間與實力來為社會服務。

今年同樣是會訊,然基於環保,郵費及印刷費高漲的考量,再加上時代進步了,同學會有了網際網路,更為了大家的需求,檳城留台同學會在蕭佳煉學長的領航下,部落格誕生了,恰逢2010年度文華之夜,會訊小組建議出版電子會訊,你們真是太棒了,請您站起來讓大家認識您。

與此同時,資訊組更考慮到學長們也可通過另一種更快速的表達自己的想法,交換影音及資訊,因而設立了《檳城留台同學會面子書》,希望更多的畢業學長加入成為粉絲,天天可以交流。也希望籍此機會鼓勵更多剛畢業的同學加入留台同學會這個大家庭。

明年同學會成立滿35周年,同學會一路走來共歷任九位會長,當中尤以第一任會長拿督吳乃貴學長最為突出,吳顧問雖已年屆八十,但他對同學會的關心從未減少,退任後他還不時協助同學會推動會務,會用短訊及電郵與學長聯絡。更為了電子會訊趕出了一篇《同學會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放在電子會訊與大家分享,他對同學會的付出與關心,被推舉為同學會永遠名譽會長,確實是當之無愧。正當同學會要邁入三十五周年的旅程,我們希望歷任會長們應以拿督吳乃貴為榜樣,為同學會繼續作出貢獻,讓來年的活動更加精彩。

最後,我要感謝全體理事及籌委的通力合作,沒有你們的付出,就沒有今晚這個文華之夜,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來感激他們所作出的奉獻。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