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星期一

羅由中:未符互惠原則‧赴台免簽證或取消

羅由中:一旦雙方能互惠享有免簽證,訪馬的台灣人將增加6萬人次,在經貿投資也有望取得過30%增長。(圖:星洲日報)

新聞來源:星洲日報‧2010.11.21 國內 頭條新聞

(吉隆坡21日訊)台灣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羅由中說,基於入境免簽證方面出現不對等的關係,台灣當局不排除未來將對大馬實施入境簽證制。

他接受星洲日報專訪時說,一直以來,台灣沒有獲得大馬的互等互惠的對待,這也引起台灣立法委員會及民眾的不滿;如果大馬依然不主動表達對台灣的善意,台灣可能也會用相同的方式對待大馬國民。

立法院給外交部壓力

他坦誠立法院給外交部很大的壓力,不過還沒有訂下一個期限何時取消大馬的免簽證措施。

羅由中坦言,大馬目前對150國家給予免簽證便利,最長可享6個月,最短14天,台灣不在這個名單中,可是索馬里卻是其中一個受惠國,難道台灣連一個以海盜出名的索馬里還不如嗎?

“這顯示雙方在簽證方面處於片面的關係,我們呼吁大馬政府儘快給予台灣人免簽證,以達致雙贏。我們已經讓大馬人民享有逾8年的免簽證了。”

他指出,台灣提供了亞洲少數國家如日本、新加坡、韓國和大馬免簽證;可是,除了大馬,3個國家都給予台灣免簽證,可見大馬未符合互惠原則。歐盟、英國、紐西蘭、愛爾蘭也相繼為台灣提供免簽證。

造成雙方交流障礙

羅由中說,一旦台灣對大馬實施入境簽證,將對20幾萬訪台的大馬人帶來不便,對雙方的交流是障礙,也會造成簽證文件的人力負擔,因為一天要處理700個簽證申請。

他說,經過2年多的努力,入境審核嚴謹的歐洲28個國家也將在今年杪豁免台灣遊客申請簽證。

他表示,如果大馬願意讓台灣人民免簽證,並給3個月的逗留期,那台灣也會考慮以相同的方式對待大馬。

旅遊業公會:取消可能性高

另一方面,馬來西亞華人旅遊業公會會長包一雄透露,台灣立法委員會已經在討論恢復大馬遊客入境台灣必須簽證的措施。

他說,據他所得的消息,在台灣為大馬遊客提供免簽證多年以來,大馬仍然沒有做出相同的回應,加上大馬在今年8月取消了台灣遊客的落地簽證,已經引起台灣方面的不滿,因此取消大馬遊客入境台灣免簽證措施的可能性很高。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