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星期一

台訪馬遊客劇減‧羅由中:入境簽證或是主因


(吉隆坡21日訊)台灣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羅由中說,台灣於2000年有約30萬人次訪馬,佔出境總人數(600萬人次)的5%,但截至2009年的人數降至15萬7000人次,須辦入境簽證可能是其中一項原因。

“當然其他因素包括A(H1N1)型流感、台灣經濟不景氣。”

他接受星洲日報專訪時說,隨著歐洲議會最近通過給予台灣免簽證便利,台灣人的旅遊選擇增多之後,未來相信來馬觀光的台灣人會減少。

“因為到歐洲、新加坡都不須辦簽證,為何還要來馬來西亞?

“台灣經濟已好轉,全年估計會有9.9%增長率,將是21年來的新高,所以出境旅遊的台灣人會增加。”

他指出,根據經驗,若大馬能給予台灣免簽證的便利,那麼訪馬的台灣人將增加5萬或6萬人次,而在經貿投資方面,則有望取得逾30%的增長(依據紐西蘭、英國和愛爾蘭例子)。

他表示,在他抵馬履新兩個月來,駐馬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都已通過各項管道,接觸大馬當局,但仍舊未見大馬方面給予具體的反應。

配合“台灣精彩100”週年 在大馬辦系列慶典活動

羅由中說,配合“台灣精彩100”週年慶,台灣從2011年1月1日將在大馬展開一系列慶典活動,其中一項預計落在2011年9月舉行的“綜藝晚會”大型表演活動,地點尚未確定。

他指出,這支將到東南亞各國演出的表演團隊,有40至50人參與演出,因此須要一個能容納6千至1萬名觀眾的場地,一切尚在規劃中。

“這將是台灣在海外慶祝100週年的盛大活動,檳城是我們的考慮地點之一。

“另外,明年1月1日早上,吉隆坡台北學校將舉行升旗禮,以為台灣精彩100掀開序幕。到了春節,我們考慮與仁嘉隆東禪寺合辦台灣燈會,計劃把台灣花燈運來展出。”

他說,同樣從春節開始,台灣僑務委員會將訪問吉隆坡、巴生、古晉和美里;5月份則會舉辦由學生、留台校友參加的各類球賽運動會,包括高爾夫球賽、保齡球賽;10月份,大馬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將在雲頂高原,主辦台灣100週年慶節目。”

“台灣精彩100是為了向世界展示台灣近2年,在國際舞台的軟實力優勢(包括高科技、文化創意),讓世界看見台灣,也讓台灣走向世界。”

明年初增設文化組 加強馬台高教合作


羅由中說,台灣教育部將於2011年年初,派專員到駐馬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增設文化組,以加強台灣高等學府和大馬高教的交流合作,以及為大馬的留台生提供所需服務。

“大馬的留台校友人數達至4萬人,大馬是台灣在海外留台生人數最多的地區。

“大馬1年在台灣的外籍生、華裔生、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班人數逾2千人。2009年總人數為1千800人。”

一旦大馬承認台高教文憑 可解決人才外流問題


羅由中說,一旦大馬政府承認台灣高教文憑學位,那麼便可協助解決大馬人才外流問題。

“若雙方能互相承認學位,便可吸引留台生回馬服務,否則以後人才會外流。

“台灣有家非常賺錢的上市公司―群聯電子總裁潘建成,便是馬來西亞人。因此,留學人才回來這裡,非常關鍵的是學歷互相承認。”

來馬投資台商 今年增至1750家

根據統計,2005年到大馬投資的台商有1700家,羅由中說,2010年的台商已增至1750家。

他說,按台灣統計,2010年雙邊經貿總額相信將達到135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比起去年在金融海嘯達到的89億美元,增幅逾50%。

“在投資方面已稍為減少,截至2010年1至7月,台灣在大馬總投資額達105億美元,佔大馬外來直接投資第五位。

“台灣在太陽能電池生產、光電系統等方面的綠能工藝技術,擁有其強項,而大馬目前欠缺人才和技術,所以雙方能探討進一步的合作。此外,台灣與大馬在養殖業或其他農業項目,也有合作的潛能。”

資本市場容量不同
不易鼓勵台商到馬上市

羅由中說,目前並不容易鼓勵台商到馬上市,因為大馬股市交易量是台灣的五分之一或十分之一;況且,資本市場的容量也不同。

“反觀香港、東京、新加坡股市的交易量非常龐大。比較可能的是鼓勵台商回台上市,因為籌募資金快也容易,股價方面也曾出現大幅上漲。

“馬股市無交易量的約達20%或30%,這現象不會在台灣發生。除了到美國、香港上市,國際化的台商公司也到新加坡上市。”

羅由中履歷

●畢業於台灣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1979年起進入外交部
●1981至1988年出任駐新加坡代表處秘書
●外交部領事事務司科長
●出任駐美國休士頓辦事處副處長6年
●出任駐加拿大溫哥華辦事處處長4年半
●出任駐美國華盛頓代表處組長1年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副局長
●2010年9月10日抵馬赴任至今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