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日星期三

湯明哲:學位不受承認‧台大檳設分校有障礙

湯明哲(左)及黃崇興坦言,台灣學位不受承認是台大來檳設分校的最大考量。(圖:星洲日報)
 
新聞來源:星洲日報‧2010.11.30

(檳城30日訊)台灣學位不受承認,是台大來檳設分校最大的障礙!

台灣大學財務副校長湯明哲教授及EMBA(高階商管碩士班)執行長黃崇興教授特地從台北飛來檳考察,經過幾天的勘察和收集意見後,他們坦言,截至目前為止,台大面對最大的問題就是文憑不受大馬政府承認。

“如果辦了課程頒了學位,卻沒有受到當地政府的承認,那就沒有意思了。”黃崇興告訴記者。

台大考慮設EMBA專班

他也說,以現階段的情況來看,台大暫時還不會有設置分校的打算,最有可能的,是設置高階商管海外碩士專班,因為這個海外專班不像其他工程、醫藥學院般,必須依賴眾多器材、儀器的輔助才能上課,只要教授肯來,開班授課就不成問題了。

湯明哲則表示,檳州首席部長林冠英是在日前派遣章瑛國會議員到台大說項,要求他們前來檳城設立分校。

“檳州政府開出了很不錯的條件,包括提供一片位於浮羅山背的土地以及各種硬體設備。”

檳政府誠意令人感動

他不諱言,這個地點確實是有點遠,不過,州政府的誠意還是令人感動的。若台大EMBA將來有機會在檳城開課,接下去很可能會引進的專班還包括相關電機、資訊工藝等的課程。

“檳城是東南亞的矽谷,擁有一定優勢,若台大能夠提供這樣的課程,勢必會有所幫助。當然,前提還是台大相關系所的意願,要他們肯來,才有機會開辦。”

他說,台大同時亦接獲了泰國、越南的邀請到當地設立分校或專班,因此,校方也會在近期內派遣專員考察。

“和泰國、越南比較之下,檳城的條件確實是比較不錯,可惜的是,台灣學位到目前還沒受到承認,這是我們面臨最大的問題。”

湯明哲和黃崇興是在今午參觀韓江學院後,接受記者訪問時,這麼說。

檳開設EMBA專班競爭大 謝詩堅提醒台大慎思

針對台大計劃在檳開設EMBA專班,韓院名譽院長拿督謝詩堅提醒:“馬來西亞現有的MBA課程已經相當多,幾乎是你想要唸就可以進去唸的那種,而且,唸了之後未必會得到公司的加薪,所以很多人未必會去考量唸MBA。”

他補充,加上台灣的文憑本地政府不承認,因此,台大必須要慎思。

對於謝詩堅的提醒,黃崇興回應,台大EMBA是整個亞洲地區最強的,在世界排名40名以內,擁有一定的水準。

“台大EMBA自1997開辦,是整個大中華地區第一間開辦這個課程的學校,學生都是全台最優秀的。

我們的招生條件除了有關學生必須擁有大專學歷外,至少要擁有10年的工作經驗及必須是企業內的一級主管,所以,學生平均年齡都在40歲左右。”

“不久前,我們被天下雜誌評定全台3千大企業家最想進入進修的首選。我們訓練出來的學生不是要去當一般的主管,而是準備往CEO的目標前進,甚至是準備好當一個區域性跨國公司的CEO。

“這是我們和一般MBA課程最大的不同。”

他認為,台大EMBA是一個品牌的保證,他們擔心的,反而是來檳開課後,學生素質和來源的問題。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