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星期二

林政務次長接見馬來西亞留台校友會領袖幹部

新聞來源:2011年3月10日中華民國教育部即時新聞

100年馬來西亞留台校友會領袖幹部返國參訪團一行35人,在僑務委員會安排下,由留臺聯總姚總會長迪剛帶領,日前到教育部拜會,由林政務次長聰明親自接見。

該團成員主要是來自馬來西亞留臺校友會的重要領袖幹部,均肩負推動我國海外僑教工作的發展,及保薦僑生回國升學的重責大任。林政務次長除歡迎該團之到訪外,對於僑生教育多次獲得馬總統公開嘉許,是我國成功的教育政策之一,留臺校友在海外的卓越成就及對臺灣的向心力功不可沒。林次長特別讚揚教育部僑民教育委員會林淑貞主任委員在僑教工作上的努力與創新,並因而榮獲銓敘部99年度全國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這是公務人員的最高榮譽與楷模,實在是非常不容易。

林次長表示,在留臺聯總姚總會長的積極領導與推動下,不僅臺灣各大學校院來自大馬的僑外生增多,更促進大馬與我國高等教育的合作與交流。在我國大專校院就讀的馬來西亞在學僑生人數,97學年度為3,196人;98學年度為3,564人;99學年度增加至3,818人,二年間增加了6百多人,人數明顯成長許多。99學年度獲得教育優秀僑生獎學金的有60位,馬來西亞僑生就佔23位;在10位獲得菁英僑生獎學金的,馬來西亞有3位。為了鼓勵更多優秀僑生來臺升學,教育部已計畫自100學年度起,將獲得優秀僑生獎學金的名額,由各招生梯次各類組成績前1%之前3名,增額為成績前1%之前5名,以增加優秀僑生獎學金及菁英僑生獎學金名額。林次長表示,今年亦將至馬來西亞的東馬、西馬等地辦理招生宣導,藉由國內高等教育環境的介紹及與學生面對面的座談,鼓勵僑生回國就學。

林政務次長並提到了臺灣高等教育的概況,在SCI論文數上排名全世界第17名;SSCI是全世界第15名;工程認證的EI則是全世界的第10名。ESI當中21個領域裡面,臺灣有16個領域進入全世界的前1%;紐倫堡的發明展,全世界有8,000多件參加,決審的100件當中,臺灣就佔了31件,這些都是臺灣高等教育的成果。林政務次長同時強調,為加強國際的交流,馬總統希望在最短時間能把僑生跟外籍生提昇到5%,甚至是10萬人以上,教育部也正在研究相關法規,讓外生及僑生都可以來臺灣進修。另外,臺灣高等教育具備價廉、物美、質優的特質,學費較國外低廉、生活便捷、教學積極國際化、與世界接軌等優勢,使我國僑教政策獲得國內外的支持與肯定,相信該團往後行程陸續到臺灣師範大學僑生先修部、銘傳大學、交通大學、弘光科技大學、暨南國際大學、環球科技大學、臺北醫學大學等校參訪,應可看到國內高等教育的長足進步。

教育部僑民教育委員會林淑貞主任委員表示,教育部提出許多照顧僑生權益的政策,例如目前已拉齊僑外生獎學金之待遇,僑生之清寒助學金,是外生所沒有之特別照顧;自100年度起大專校院招收僑外生績效將一併列入評鑑或獎補助經費指標,使大學校院不再輕僑重外;100學年度僑生學費將維持比照國內學生收費,外生改採不得低於私立學校收費標準之方式辦理;以及將建立僑生招生多元管道,以提高僑生回國就學意願等,並表示教育部將透過上述各項創新及改進措施,逐步拉齊僑外生待遇。與會團員對於教育部在僑生教育工作上所做的努力及未來發展方向深表支持與肯定。拜會行程在愉快的氣氛中圓滿結束。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