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星期六

留台聯總:大馬學生能赴台深造‧蕭萬長是重要推手

留台聯總代表團在姚迪剛率領下(前排右4)與蕭萬長(前排中)合照。(圖:星洲日報)

新聞來源:星洲日報‧2011.03.18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18日訊)台灣副總統蕭萬長是大馬學生赴台留學的重要推手。

馬來西亞留台聯總代表團日前訪問台灣並與蕭萬長會晤時,獲知這段秘聞。

留台聯總在文告中說,蕭萬長早在1960年代就來馬來西亞擔任副領事一職。在職期間除了與馬來西亞官方緊密互動外,與當年華教領導人,如已故沈慕羽的關係亦甚密切。

“當年由於主客觀因素,華裔子弟升大學的管道及選擇極為受限,為了解決華裔子弟升大學受限的問題,蕭萬長與時任教育部長的佐哈勵陳情斡旋。

“為了促成赴台升學的神聖使命與任務,根據蕭萬長的現身說法,他採取的是軟實力的策略,以柔性的訴求方式,耳提面命的說服下,終於取得佐哈勵的認同,向時任首相東姑阿都拉曼請求核准,從此即掀開了往後留台之路的歷史序幕。”

留台人應牢記史實

“聽蕭萬長娓娓道來這段隱藏在留台之路背後的秘聞,終於為我等解開密封半個世紀的‘潘朵拉盒子’。原來留台之路的重要推手就是蕭萬長!”

文告指出,這項重大與重要的發現是馬來西亞留台歷史彌足珍貴的史料,留台人皆應牢記這段蕭萬長以過人的智慧開拓留台之路的史實。

留台聯總總會長姚迪剛對蕭萬長當年為開拓留台之路所做出的豐功偉績表示由衷的感激和感恩,並承諾留台聯總將盡力配合僑教政策,協助僑委會做好赴台升學的工作。

留台聯總是應台灣僑委會的邀請下,由姚迪剛率領一行35位團員於3月6日至12日走訪台灣各大學,進行7天的知性之旅,期間的行程中包括拜會僑委會、教育部、師範大學先修部、銘傳大學、交通大學、群聯電子公司、弘光科技大學、暨南大學暨海外聯招會、環球科技大學、台北醫學大學及附設醫院、中央廣播電台及會晤蕭萬長。

拜會僑委會、教育部、暨南大學暨海外聯招會期間所交流的課題皆圍繞在如何妥善的分發院校科系,僑生與外籍生的待遇等同問題,彼此皆致力於為留台之路所面對的方方面面問題尋求解決因應之道。

群聯電子公司董事長潘健長親自接待代表團,並應允每年捐獻台幣50萬元給僑委會獎學金。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