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星期四

學術鑑定機構:年內料簽備忘錄‧馬台高教互認課程

新聞來源:星洲日報  2011-06-15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15日訊)大馬學術資格鑑定機構(MQA)首席執行員拿督賽益阿末說,該機構將與台灣高等教育評鑑中心(HEEACT)朝向承認彼此所承認的大專學術課程的方向尋求合作。

他說,這意味著一旦完成所有技術工作,MQA將與HEEACT簽署“雙邊大專學位互認協議書”(MRA),即HEEACT承認MQA承認的大專課程,而MQA也會承認HEEACT所認證的台灣大專課程。

他今日受詢時向星洲日報說,這是兩地學術機構進行對等的學術水平鑑定工作,以確立兩地高等教育素質的信心和水平。

他坦言,台灣大專教育素質和水平相當高,有不少大馬學生到台灣大學留學,畢業回國找工作不成問題。

“MQA也與台灣相關的學術單位擁有良好的關係,雙方過去曾經互相交流,探討如何制定學術水平鑑定指標等等。”

據星洲日報探悉,由台灣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台灣大學校長協進會及台灣國際交流基金會組成的台灣代表團,將於本月20日抵達大馬,並初步與MQA探討兩地高教水平的認證工作。

對此,賽益阿末說,“初步討論後,或許我們可以先在今年內簽署合作瞭解備忘錄,一切工作完成後再簽署雙邊大專學位互認協議書。”

高教水平信心指標

詢及馬台高教互認的好處,他說,這是世界的新趨勢,可作為兩地高教水平的信心指標,不管是大馬學生到台灣求學,還是台灣學生來大馬求學,他們會選擇雙方學術機構承認的課程,因為這些課程符合國際指標。

“大馬的高等教育須要走向國際化,所以兩地高教對等的承認扮演重要角色,除了台灣,我們也著手與紐西蘭進行兩國高教水平鑑定工作,接下來計劃與澳洲及英國進行同樣的工作。”

鑑定成果作第三單位參考資料

賽益阿末說,馬台高等教育學術鑑定工作完成後,這項成果可以做為第三單位,如政府或公共服務局的參考資料。

“兩地互認學術鑑定工作完成後,公共服務局是否接受台灣畢業生為公務員,則是另一層面的工作;不過,該局可以採用我們的資料做為參考。”

他說,並非每名台灣畢業生回國後都有意願當公務員;一些技職課程,如烘焙課程等,政府部門根本無法提供相關職位。

姚迪剛:台代表團慎重看待

另一方面,留台聯總會長姚迪剛說,台灣學術單位代表團對於這次訪馬之行慎重其事,並且期望探討兩地學術鑑定工作有好的開始。

他說,公共服務局是否接受台灣畢業生成為公務員,第一關先要確保有關課程獲得MQA的認可,那第二步工作就比較容易了。

他認為,若公共服務局接納台灣畢業生成為公務員,其附加條件是具備大馬教育文憑(SPM)馬來文科優等資格是無可厚非的。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