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5日星期六

檳城留臺同學會2011 年文華之夜 嚴世敏 會長 致詞

三十五年對一個苦心經營的社團來說並不算短,檳城留臺同學會在歷任九位會長的精心領導下,會務順利發展,其對檳州的經濟與建設貢獻良多,同時又常為檳州學子開啟了到臺灣升學之路,讓他們在絕望中看到一線曙光,這都是前人努力付出所帶來的成果,也因此使同學會受到大家的尊敬。我要在此向他們致敬與致謝!

今年,同學會慶祝創會三十五周年之際,理事會決定再以“凝聚力量,貢獻社會”為本屆文華之夜的主題,目的就是要喚醒學長們團結的重要性,以便達成我們尚未完成的使命。

同學會是從許多小團結而形成大團結的;小團結可以從中學校友會以及大學聯誼會做起,再提升至各州的留臺同學會。當然每個社團的會員都會有不同的理念,因此在民主的體制下,大家應體現少數服從多數的素養,也唯有這樣,社團才能穩健成長。相反的,若要以社團來達到個人的私利,那一定會被人唾棄。

同學會一路走來,沒有經過大風大浪,主要是大家都能在互相尊重、協商合作的團隊精神下,來為同學會打拼。盡管沒有任何一任會長能做到滿足全體會員的需求,但他們都展示出留臺人的崇高精神,為同學會服務,貢獻社會,鞠躬盡瘁。

我希望有能力領導同學會的學長,踴躍出來帶領同學會邁向更高境界,也希望向來關心同學會的學長們,能加入理事會,壯大我們的陣容,讓同學會更具能量,並在平和的氣氛下,把會務做得更好,進而造福廣大的社群。

本屆理事延續了上屆理事的理念,我們的工作導向,是以教育輔導為主,加強同學的聯誼為重來加以落實,希望同學會能夠得到檳州社會的認同。從2008年至今,同學會共辦了兩場大型的馬來西亞臺灣高等教育展,文教組更深入國民中學去做升學輔導的工作,我們與多間獨中及國民型中學相互交流,同時也組團參訪臺灣教育部、僑務委員會及多所大學,讓有關方面能更瞭解臺灣的升學環境,不時也邀請師長來檳演講、關心及協助檳州的華教與師資發展。當然這還不夠,為了協助那些申請到學位卻因家境貧窮而放棄升學機會的學子,我們將會成立免息貸學金供這些學生申請。

另一方面,為了讓本地學生也能在國內學習臺灣的科技知識及學術文化,我們會力邀臺灣的知名大專院校到我國設立分校。雖然這是具高難度的構想,我相信,只要全體留臺學長心連心,團結一致,這個夢想是會成真的!

談到教育,我覺得我國不應該再以種族固打制來分配大學名額,也只有採用績效制才能留住人才。在教育撥款方面,只有公平對待各源流的中小學及獨中,才能讓這些年輕的下一代,真心感激政府對他們的栽培,并繼續留在國內深造及服務。此外,朝令夕改及不公平的教育法令,只會造成種族對立,加深學生對國家的不滿,流失無數的人才,然後再以重金聘請他們回國服務,請問各位,這種做法有道理嗎?

我們要感謝州政府,在面對不公平的教育撥款的情況下,每年都系統化地撥款給獨中及國民型中學。我也趁這個機會,呼籲檳州政府不要放棄爭取臺灣的大學在檳城成立分校的構思,也只有這樣才能夠把檳城打造成為一個教育樞扭,讓更多的檳城學子,甚至全體國人都受惠。

最後我要感謝文華之夜籌委會的全體學長們,沒有你們的耕耘,哪會有今晚的溫馨晚宴?還有在州務百忙中接見我們,並答應為今晚的宴會獻聲高歌的兩位州行政議員:YB王國慧學長及劉子健學長。請大家給他們熱烈的掌聲鼓勵。當然我們不能忘記,為了文華之夜趕工的檳城留臺會訊全體編委們,和35周年海報製作的工委們,今晚我們就一起來觀看他們的傑作吧!

敬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