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星期三

星洲日報國內  2012-02-28 18:31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28日訊)馬台文憑互認有期!高教部副部長拿督何國忠透露,大馬學術資格鑑定機構(MQA)和台灣高等教育評鑑中心(HEEACT)將會擇日簽訂“馬台文憑互認”協議書。

“台灣高等教育評鑑中心的代表團將於3月5至7日,訪問大馬學術資格鑑定機構,並且會商討簽訂文憑互認協議書。”

他今日受詢時向星洲日報說,M Q A與HEEACT是於去年6月20日簽署雙邊合作協議書,同時各派3名代表組成委員會,以推動兩地的學術認證工作,而這項工作進展順利。

他說,大馬學術資格鑑定機構代表團已於去年11月7日啟程前往台灣,針對馬台互認大專學位的工作進行全面及深入的探討。

“台灣高等教育評鑑中心這次訪問大馬學術資格鑑定機構,主要是審核大馬學術資格鑑定機構所鑑定的大專水平。”

他補充,在未簽署馬台文憑互認協議前,雙邊組織認為互訪促進瞭解後,可以確保兩地文憑認證符合國際慣例。

他強調,馬台文憑互認將建立在大馬學術資格鑑定機構認證的大專文憑,將獲得台灣高等教育評鑑中心的認證;與此同時,台灣高等教育評鑑中心認證的台灣文憑,將獲得大馬學術資格鑑定機構的認證。

在這之前,台灣醫學、牙醫和藥劑學位已受到大馬政府承認。1996年大馬政府宣佈承認台灣8所大學的醫學系和牙醫系學位,1997年衛生部宣佈承認台大藥劑系學位,1998年宣佈承認台北醫學大學藥劑系學位,1999年再宣佈承認高雄醫學大學藥劑系學位。

朱多銘:馬台互認學位洽談順利

根據台灣中央網絡報報導,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文化專員朱多銘說,目前大馬學術資格鑑定機構與台灣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已經積極探討互相承認學位的細節,目前洽談的進度都很順利,正式確定的日子將交由大馬高等教育部宣佈。

他說,他不能透露太多,只能說雙方都釋放高度的善意,目前只剩下最後的一些評鑑細節。

“我們希望透過這項合作,讓留台生能獲取公職考試的機會,增加他們在當地的競爭力。”

他也否認事情會在大馬留台聯合總會會長姚迪剛於3月18日卸任前完成的說法。

須以教育考量為導向

他解釋,姚迪剛雖然盡力協調台馬雙方的溝通,他也體會姚迪剛想在卸任前完成一項歷史性創舉的心願,可是這項合作意義深遠,最終考量仍必須以教育為導向。

去年3月25日被台灣教育部委派到大馬的朱多銘說,這項僵持近半世紀的學位互相承認一事有進展,除了因為台灣教育部去年首次派員到大馬駐任,增加台馬雙邊教育互動外,大馬高等教育部副部長何國忠也功不可沒。

他說,台灣高等教育受到全球認可,而何國忠曾擔任大學教授,是典型文人的性格,深刻瞭解這個情況。因此,在何國忠努力下,扭轉之前大馬政府冷處理台灣高等教育文憑的僵局,加速了雙方合作的進度。

朱多銘認為,台灣大專學位在很多國家都受到承認,唯獨擁有許多留台學生的大馬卻一直不承認台灣學位,情況有點弔詭。

不過,比起學位受到承認一事,朱多銘更看重學生能否學以致用,把在台灣學習到的知識靈活運用在大馬的就業與生活上。

姚迪剛:台大專學位維持高水准

大馬留台聯合總會會長姚迪剛認為,只要是高學術水準的大專院校,就必須受到政府承認,尤其台灣學術水準一直維持高水準,理應受到政府重視。

他說,自從2007年在大馬舉辦台灣高等教育展後,每年留台深造的人數年成長25%,2010年甚至人數還創下超過2700人的紀錄。

從1950年代至今,大馬留台生人數已超過5萬。目前仍在台灣就讀的大馬學生接近8000人。
(星洲日報)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