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星期四

留台聯總與留台人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廖宏強‧旅台醫生作家) 2012-03-08

如果問留台人知不知道留台聯總?相信大概都知道。那知不知道留台聯總是怎麼樣的組織?除了聯誼性質之外,恐怕就沒多少留台人能夠告訴你其它的答案。

身為留台人,不可能不關心與自己有相同背景,並且標榜代表留台人,爭取留台人權益的一個組織――留台聯總(下稱聯總)。然而,如果不是3月18日留台聯總選舉,報章以顯著的版面報導兩位會長候選人的政見與個人簡介,留台人縱使關心,可能也不知道這個與自己關係密切的組織正面臨巨大的轉型與改變。

留台聯總是個很特殊的組織,留台人在台升學時都會參與自己家鄉的團體,除了中學母校的旅台校友會,各大專院校也有自個的家鄉同學會,最後有個代表全體旅台生的馬來西亞旅台同學會(下稱總會)。當旅台人變成留台人之後,同樣的模式在家鄉複製,就有居鑾留台同學會、永平留台同學會等等,最後的代表就是留台聯總。所有的旅台人一定會接觸到旅台同學會,選出總會會長是所有留台人的責任,這和留台聯總由屬會代表選出會長不一樣。因此,當旅台人變成留台人時,並不一定會接觸到留台同學會,更別說是留台聯總。

當留台人回顧自己當旅台人時,可能還會有這樣的熱情,尤其是宣讀總會的大會宣言――“當此知識科技發展之時代,吾等深覺個人力量有限,責任重大和團體精神之重要,乃嚴肅地成立此會團結全體馬來西亞同學,相互砥礪,在此優異學術之環境裡作多方面之學習與研究以期返回馬來西亞時,在建立一個自由民主繁榮康樂之馬來西亞大原則上貢獻吾等之智慧與力量。以無比之信心和勇氣向此崇高偉大之目標前進”。那真是個令人熱血沸騰的時代啊﹗每位旅台生都對自己有很大的期許,崇高的抱負,希望將自己在異鄉所學的能為家鄉奉獻與服務。當旅台身份轉為留台時,如果你問留台人對當年總會的印像,除了機票作業,大概就是運動會和831國慶慶典了,哪有甚麼家國偉業的?當年的家鄉政治氛圍,華校的教育背景把旅台生徹底邊緣化,也使得回國後的留台人面臨同樣的窘境,留台聯總的特殊性在於組成份子就是這些具備相同背景的留台人。

總會與聯總的相同之處就是兩者都已經是很完整健全的組織,尤其是聯總背後還有龐大數目的留台人支撐,所不同的是旅台人還會關心與自己有切身利益相關的總會,而留台人真正關心聯總的人與現有留台人數肯定不成比例,遂使得這個高知識分子的團體有志難伸,只能例行似的辦一些類似團康的聯誼、頒發獎助學金等事項,角色上與鄉團組織無異,最大件事似乎也只是在報章上呼吁爭取政府承認留台學歷,但在華教課題的角色又遠遠不如董教總,加上旅台同學會本身就無黨派的色彩,聯總在傳統上也與政治絕緣且一向獨立自主,在壓力團體的扮演上也無著力點,內部的幹部理事一向也都是“喬”好的。因此,聯總成了留台人眼中的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留著或許那一天還用的著。

因此,當報章(尤其是星洲日報)大篇幅報導聯總競選新聞時,才讓已有許久沒接觸聯總的留台人開始注意並且關心其實與留台人息息相關的留台聯總,現今國內的政治環境遞變,鄉團似的組織,華教先鋒還是捍衛者,或是投入政治的懷抱都很難以說服留台人跟聯總站在一起。回到旅台的歲月,當年總會成立時的大會宣言,這才是身為旅台人,爾後轉為留台人寄予聯總的厚望。


有關廖宏強學長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