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1日星期六

簽署“互信聲明"‧馬台兩地互認證學術資格

大馬國家學術資格鑑定機構與台灣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簽署“互信聲明”後,兩機構、留台聯總及駐馬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與何國忠(左5)合影。左起為前大馬留台聯總會長姚迪剛、沙蘭尼、侯永琪、江彰吉。右起為朱多銘、馬湘萍、留台聯總會長李子松、芝塔及賽益阿末。(圖:星洲日報)

新聞來源:星洲日報,國內 頭條新聞  2012-07-20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20日訊)馬來西亞和台灣的學位認證取得突破性發展;大馬國家學術資格鑑定機構(MQA)與台灣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HEEACT)今日簽署“互信聲明",兩地評鑑機構相互承認彼此所鑑定的學術資格與學位。

這意味著,大馬學術資格鑑定機構認證的大專院校學術資格和學位,將獲得台灣高等教育評鑑中心的認證;同時,台灣高等教育評鑑中心認證的台灣學術資格,也會獲得大馬學術資格鑑定機構的認證。

高等教育部副部長拿督何國忠今早在新聞發佈會上指出,MQA與台灣評鑑中心是在今早簽署有關聲明。

“大馬國家學術資格鑑定機構是大馬學術鑑定最高機構,在聲明簽署後,相信其他單位也會跟進承認台灣學術資格,而且今後無論是私人界或其他單位都會對台灣的高等教育水平更具信心。"他形容,“互信聲明"的簽署對留台生而言意義非凡,而備受關注的馬台學位互認來到目前階段,可說是一大突破。

他強調,鑑於我國和台灣沒有邦交,因此學術資格互認是經由高等教育部轄下的MQA與台灣評鑑中心進行,而且是建基在學術認證上。

何國忠指出,簽署“互信聲明"只是完成馬台學位認證的關鍵一步,之後還有許多技術性問題和後續工作需完成。

馬台簽署互信聲明
承認雙方大專院校素質


另一方面,何國忠指出,兩地評鑑機構在期間也針對馬台互認大專學術資格進行全面及深入的探討與交流,彼此間也進行互訪,並到訪兩地大學進行審核工作,因此瞭解兩地高等教育制度與水平。

針對這是否意味馬台大學能進行學分轉移,何國忠強調,馬台簽署互信聲明只意味兩國評鑑機構承認彼此大專院校素質,而學分轉移就必須由個別馬台大學之間自行決定,而高教部鼓勵馬台進行交換學生計劃。

MQA與HEEACT是於去年6月20日簽署雙邊合作協議書,同時各派3名代表組成委員會,以推動兩地學術認證工作,而這項工作進展順利。

馬英紐澳將簽互信聲明

另外他也說,大馬將在之後與紐西蘭、澳洲及英國簽署互信聲明,有助將MQA學術評鑑系統發展至更加國際化。

針對MQA何時會公佈受該機構承認的台灣大學名單,該機構首席執行員拿督賽益阿末解釋指,只要台灣高等教育評鑑中心承認的台灣大學都會獲該機構承認,反之亦然。

他也說,這是該機構首次與其他評鑑機構簽署互信聲明,也從中獲益良多。

江彰吉:台評鑑中心
承認台70大學大專


台灣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執行長江彰吉指出,大馬是首個和台灣簽署“互信聲明"的國家,之後台灣也會與羅馬尼亞與日本簽署該聲明。

他補充,在經過MQA與該評鑑中心13個月的努力後,終於取得今日之成果,相信今後國際高等教育評鑑單位都會朝著相互學術認證方向發展。

他也說,目前該評鑑中心所承認的台灣大學與大專院校數目約為70多間,基於評鑑中心每年都會針對台灣大學與大專院校進行評鑑,今年評鑑通過的院校,明年不一定獲批,屬於動態性。

最新評鑑名單可上網瀏覽

同時,他補充,該評鑑中心也委託台灣評鑑協會協助進行評鑑工作,並認可該協會承認的台灣大學。

他說,大馬學生可以瀏覽該中心網頁,查詢最新的完整評鑑名單。

想瞭解受台灣高等教育評鑑中心認可的台灣大學與大專院校者,可瀏覽以下網頁查詢http://www.heeact.edu.tw/sp.asp?xdurl=appraise/appraise_list.asp&ctNode=491&mp=2在受台灣評鑑中心承認的大學名單中不乏知名台灣大專學府包括國立台灣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國立交通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等。

點評500:這一條迂迴的路

大馬國家學術資格鑑定機構(MQA)與台灣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簽署“互信聲明",相互認證彼此所鑑定的學術資格與學位。

如果你以為這表示馬台互相承認大學學術資格,留台生可在馬來西亞當公務員,那誤會可大了。

“互信聲明",並不是政府對政府或國家對國家的協議,只是兩個學術機構對彼此大學學術資格的“互相信任"。這,並不代表大馬政府承認台灣大學學術資格,也不表示留台生回國後可當公務員。

台灣無法像中國那樣,在跟大馬簽署了備忘錄以及進行了學術鑑定的工作後,就宣佈互認學術資格。

原因很簡單,因為大馬與台灣並沒有邦交,所以不能夠在政府對政府的平台上,互相承認資格。

但是,過去數十年來,本地無數學生到台灣留學,並在回國後大展拳腳,在各個領域有所貢獻、創出佳績。台灣也是獨中生的重要升學路,因此台灣大學學位受官方承認,是留台人多年來的心願。

高教部通過MQA與台灣的學術評鑑機構先達致互相聲明,是為了避開政治敏感而走的一條迂迴路。雖然目前還未看到具體的效果,不過也算是踏出了關鍵一步。

接下來,馬台在這方面還有一條很長很曲折的路要走,而且也不知道還需要多久,台灣的學術資格才可獲得公共服務局的承認,讓留台人加入公共服務領域。

台灣為本地栽培了不少人才,求才若渴的大馬要吸引人才回流,還需衝破重重的政治障礙。(星洲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