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星期日

【醫病深情 用心相待】 光華日報 黃軒醫生 專訪


新聞來源:光華日報2012年9月8日

報道:余俐璇  攝影:受訪者提供

一張挫敗的文憑擊敗不了他的決心,一個宏偉的夢想引領着他的決議,左手持手術刀,右手握鋼筆,挾着醫學與文學氣息的黃軒醫生,是首位獲頒“台灣台北師範大學第12屆傑出校友”的大馬僑生,成爲大馬“Penang郎”之光!

我是醫生,不想放棄任何可以救的生命……

■ 雖在大馬教育文憑考試挫敗,黃軒醫生仍堅持着夢想,一步步往上爬。

秉着對生命的熱情,只要尚有一線機會,黃軒醫生都不放棄!

一名長期喝酒而導緻肝硬化并發食道靜脈瘤的45歲病患,經常反覆大吐血,有次大噴血時,血濺到他自己身上、床上還有護理人員的隔離衣上。

我告訴他:“我要插呼吸管急救”,只見他虛弱冒冷汗,喘吁吁:“如果我不值得救或沒得救,可以不用救我”,才說完即昏迷。只聽護理人員喊着:“心跳56下、血氧、血壓測不到”,我開始爲他施行心肺復甦術……

過了2週,很高興見他複診,但他欲言又止,默默地問:“爲什麽要救我?”
 
■ 愛演講的黃醫生,在台灣幾乎每個月每週都在演講,而且不收講費,“我每次都用自己生命在演講,因此,不用太多準備或彩排,即興也可。”
我回答:“我是醫生,不想放棄任何可以救的生命。”他忽眼眶泛紅:“醫生,你不放棄生命,我卻在放棄自己生命,導緻妻離子散……”

兩個月後,一名婦人來門診部,她是這名病患的前妻,帶來了他的消息:“他上周在家吐血往生了,我在桌上發現有封信是寫給你的。”

信中内容:“我一直不想活了,我沒念什麽書,但我知道很多醫生怕麻煩都會把我轉走,不想冒着風險爲我止血。每次我大吐血,你和醫護人員都靠近來救我,我實在很謝謝您!”

前妻說,“先生回家後不再喝酒,還打電話給她和女兒,聽見他難得清晰的話語,我們母女上周末陪他出去玩,全家近20年都沒有如此聚在一起了,我這20年都在等他反省,一直覺得沒希望了,看到他改正過來,我們全家人都很驚訝、也很感動。”

在她道謝的同時,我也看到了一位女人對真情的堅持。誰不願珍惜家人?誰不願珍惜生命?讓看似無望的生命能及時反省,這正是支持急重症醫護人員拚搏的真情。

這是黃軒醫生自台灣《聯合報》中的叙述,也是他行醫中衆多故事的其一。

獲頒師大傑出校友

黃軒醫生于今年6月5日獲頒台灣台北師範大學第12屆傑出校友,他是自2006年僑大合并在台北國立師範大學後,首位獲得此殊榮的大馬僑生!

根據委員評選,今年傑出校友推薦人選共有31位,大家的條件都相當好且競争激烈,最終,所有委員公認黃醫生的成就最感人,在第一輪投票時就一緻通過。

評選的主要關鍵在于黃醫生著作《生命在呼吸之間》,評委注重他的奮鬥曆程遠比成就,還有專業上的熱情,讓他成爲第一位不靠背景、高知名度或關系入選的台僑生。

“我傻住了,怎麽一本書的影響會這麽大,我想這不隻是‘Penang郎’的榮耀,更是馬來西亞華人的光輝,是故願與汝等分享!”

用生命在演講

“國旗升上一點一點,學習增加一天一天”、“每一步走在僑大,每一次我就在長大”,赴台之路并非一帆風順,黃醫生每天以小紙條爲自己加油。

在僑大念書時,黃醫生每天清晨5時便起床讀書,立志進入好的醫學院,展開自己人生最大目标之行醫生涯,至今他仍不認爲自己是成功的,并自稱爲“平民醫生”,“有些事是因堅持才看到希望,非看到希望才堅持!”

除了是醫生,黃醫生的名片上有着另外的身份:詩人、作家、分享家。愛演講的他,在台灣幾乎每個月每周都在演講,從10人到逾1千人他都不放過,因爲他不收講費,“我每次都用自己的生命在演講,因此,不用太多準備或彩排,即興也可。”

黃軒醫生履曆:
1971■入槟城颍川小學。
1977■入槟城孔聖廟中華中學。
1985■入槟城大英義學校(Penang Free School)。
1988■入僑生大學先修班。
1989■入中國醫藥學院醫學系。
1994至1996■優良醫生。
1997■入中山醫學院醫學研究所碩士班。
1997至2004■接受住院醫生、研究醫生訓練。
2004■升主治醫生,教育部部定講師、胸腔内科專科訓練指導老師、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臨床講師。
2006■慈濟綜合醫院台中分院胸腔内科主任、内科加護病房主任。
2007■花蓮慈濟大學醫學院醫學系臨床講師。
2009■中台科技大學行銷管理系講師。
2009■慈濟綜合醫院台中分院胸腔腫瘤醫學團隊召集人。
2009■著台灣第一本由醫生撰寫的《肺癌診治照顧指南》,除了對肺癌疾病的衛教,也提供患者和家人的心情分析與調适之道。
2010■慈濟綜合醫院台中分院呼吸治療科主任。
2010■中台科技大學放射醫學影像學系講師。
2010■中台科技大學放射科學研究所博士班候選人。
2011■著《生命在呼吸之間》,把醫生投入專業的真情,和患者的真心互動,記錄在每次呼吸,生命靈魂的書裏。
2012■台灣台北國立師範大學第12屆傑出校友。

Reporter's Talk——餘俐璇

這是場隔空訪問,我與黃軒醫生隻憑着摸不着的“字粒”完成訪談,雖然如此,我仍可以深切感受到黃醫生的熱情與活躍。那不到最後一分鍾都不放棄一線生機,對生命執着的舉動讓人感動,這是醫生該有的初衷,隻可惜在如今的現實社會中難以苛求……

一把火,白紙即成灰,一張試卷的勝負真的不是最關鍵,黃醫生就是最好的例子,秉持着夢想,抓緊機會,再加上百倍努力,他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也因爲一顆真誠與感恩的心,他感受着生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