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星期一

王居卿博士:创业家必须是有方向的“机会主义”,而不是盲目的“投机主义”。

 黄福顺(左二起)赠送纪念品给王居卿博士,由庄耿康(左)及郭昌达(右)陪同。

(槟城8日讯)台湾淡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居卿博士认为,创业家必须是有方向的“机会主义”,而不是盲目的“投机主义”。

“创业家不需要是一位发明者,但必须是一位执行发明的工作者,是行动导向者。”

他说,创业机会的类型包括,将现有的产品重新设计、重新差异化、市场的重新定位及转移,以及发展新能力或竞争优点去创造新竞争优势。

他是于周二晚上,在慧音社为主题为“中小企业之创业人生”的中小型企业转型讲座会上,这么说。这项讲座会是由槟城留台同学会、《南洋商报》、槟州中华总商会及慧音社联合举办。

当天出席者包括槟城留台同学会会长黄福顺、工商组主任黄英俊、慧音社社长拿督庄耿康及《南洋商报》北马区经理郭昌达等。

另一方面,他说,微小型企业的供应面(品质与成本)都不适合及无法与市场上的大企业竞争,反而应在需求面(交期及顾客回应)上下功夫。

他说,中小型创业的市场竞争决胜关键就是QCDR,供应面的品质(Quality)及成本(Cost),以及需求面的交期(Delivery)与及顾客回应(Responsiveness)。

“资金较低的中小企业在产品的品质及成本方面难于大企业竞争,但成本不高的需求面却比较容易掌控。”

他说,中小型创业创新策略的原则在于,不能离现有的营运范畴太远,以发挥资源之集中运用。

“创新须立基于现有资源,例如知识技能及专业形象等,以善用所累积的策略资源,而在产品及市场有关之创新方面,在创新付诸真正营运之前,必须考虑时候能锁定先占优势(Preemptive Advantage)。”

他也举例,儿子在接管父亲的玩具事业时,可与时并进的将传统手工玩具,以创意将玩具改良为科技玩具,以符合市场需求。

王居卿博士劝告创业者必须要清楚自己的底线,了解本身可承担的风险程度,不要以自己的想法来决定是否应结束营业,而是听取他人的意见。

“果实(生意)并不一定要自己占有,或许可把底线扩大,邀请他人入股。”

他认为,成功或失败只是想法的问题,他说,他曾经投资损失50万美金,但这也在他可承担的范围之内,他并没有因此而沮丧,而是佩服自己怎么那么会赚钱。

总经理(General Manager)的正真含义?

王居卿博士指出,创业者必须要兴趣广泛,就如总经理(General Manager)中的“General”,即是普遍的意思。

“总经理并不需精通每个部门,而是可以交由各部门的专才去管理,就如会计部的会计师等。”

创业的类型

1.离开原公司而创立新公司
2.整合各专长人员
3.技术及人基本位
4.收购
5.新技术之机会
6.积极服务导向
7.新理念
8.方法改善

新产业的创意来源

1.保持与产业领袖的密切接触。
2.不断进行价值链分析。
3.不断挑战现有的假设。
4.评估科技进步情况。
5.评估科技可能带来的机会。
6.发现由广大社会变迁带来的机会点。

成功创业的教战守则

策略面

1.核心技术的确保,要成为被依赖的一方。
2.搭便车,或是发展周边产品。
3.“体力/脑力”与“快/慢”的选择:加盟或创新。
4.先立于不败之地再求胜,稳定中求成长。
5.强调顾客的终身价值。
6.利用能耐(Competencies)去竞争:资源-能力-能耐。
7.“点-线-面”的扩张8.寻找蓝海,避开红海。

经济管理面

1.有限资源的应用(静态资源观)-无限资源的取得(动态资源观)。
2.开源节流:开源比节流有效。
3.充分使用政府及其他机构的资源,如创业贷款或船业辅导等。
4.少沉没成本,底固定成本。
5.守住基本盘(顾客)。
6.诚信是关键。
7.合伙人的谨慎选择:志同道合、不计较、肯奉献、资源互补,不在一开始就谈薪水。
8.正确观念:不急于一时。
9.前车之鉴:不断学习,不断改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