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星期一

文華之夜暨成立36週年慶.黃福順:新會所籌獲逾10萬基金

光明日報,北馬  2012-11-11 16:59
(檳島西南區11日訊)檳城留台同學會會長黃福順指出,經過半年的奔走與號召,該會已為新會所籌得10萬3000令吉會所基金,他呼籲所有檳城留台人士加把勁,繼續出錢獻力,努力籌措,以協助該會早日達成欲籌募50萬令吉的目標。

他週六晚上在峇央峇魯陽光廣場四樓禮堂出席一年一度的文華之夜及該會成立36週年紀念聯歡宴會上致詞說,該會在今年5月20日改選,遴選今屆理事團隊,他也在眾多學長鼓勵下,接任第19屆會長一職,同時在近半年裡獲精英理事團隊的熱烈支持,確立了“積極奉獻、任勞任怨、虛懷包容、群策群力”理念,讓同學會有更明確的方向,即:透過“凝聚力量,貢獻社會”的基本原則,招募更多會員加入,共同努力壯大陣容;鼓勵更多檳城學子赴台升學;積極籌募會所基金,讓檳城留台者有個完善的聚會場所與活動中心。

他指出,在馬台互認大學資格後,到台灣升學者預料激增,學術資格受認可,人才外流問題應該會減緩。

“本會除了設立高等教育貸學金機制,也積極推動台灣各大專院校與檳州各源流互相交流,也將繼續宣導說明會,以期讓在籍或應屆畢業生瞭解台灣升學概況、早日準備慎選科系,藉此也為社會盡一份責任與心意。”

他感謝該會事理與同學們的熱心,不計勞苦響應和支持文華之夜與募款計劃,希望大家同心協力運作,使會譽昌隆興盛。

林聰明:留台同學人數逾5萬

台灣教育部政務次長林聰明指出,歷年留台同學人數超過5萬人,而且在大馬表現優秀、傑出和受各界肯定,目前留台學生約有7000多名,優秀僑獎85人當中,大馬留台學生就佔25人,而15人精英獎當中,也佔了5名。

“檳城的黃軒醫生便是傑出人才之一,他1988年在僑大進修,1989年往中國讀醫,對醫學與人才貢獻,今年6月獲台僑大頒予第12屆傑出校友,是大馬與檳城之光。”

他說,當局也在輔導僑生方面做出努力,請僑生畢業後可留台服務,若獲台政府僱用,最新底薪是3萬7619台幣。校友對台灣競爭力強勢和世界地位排名已略有所聞,很多領域都揥進百名排行榜,在技職體系方面的成果,更被評鑑為全世界第一,所以希望有更多大馬學子前往台灣就學。

李子松:安排台教師來執教

留台聯總會長李子松說,安排台灣教師前來大馬任教,尤其是數理科教師,是新屆理事的工作目標,期待能助獨中解決師資短缺的問題並促進馬台學術交流,此計劃得到駐馬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的協助,首階段預計明年有4位台灣退休教師分別到芙蓉中華中學、巴生濱華中學和巴生興華中學執教。

“教育部已有引進外國教師的先例,服務條例已存在,一旦獲批,相信不是問題。至於需求,每間獨中將有不同的見解,我們準備開放給各獨中自行向教育部申請,替相關教師申請教書准證,這目標是為目前激增的獨中生,引進有經驗和有素質的台灣教師,解決師資荒也促進兩地學術交流。”

他說,隨著馬台學歷互認,大馬政府應更正視留台者為國家經濟與社會作出的貢獻。該會希望當局能夠儘快公佈學歷承認的大專院校及科系名單,為人才回流提供明確指南,不希望再有類似之前大馬牙醫理事因技術性遺漏,未列出台灣7所受承認大學名單發生。

他說,檳城一直以來是台商最多州屬,在工業尤其是電子業方面,甚稱全馬之首。而檳城留台同學會成立以來,推動各類社會、政經與文化活動,更助政府鼓勵台商投資,對檳州發展扮演積極、重要和功不可沒的角色。

“馬台學位互認的好消息,可直接刺激今年報讀台灣院校的學生人數。去年赴台就讀學生共有2741人,今年增至3307人,此外,今年水海青班報名人數高達2091人,然而台只能錄取其中1000人,有1000人被拒於門外,留台聯總就此事於上月致信台灣總統希望增加海青班招生名額。”

此外,他說,在考量教育費與造福更多大馬學子,為國內華社造就更多培訓人才機會,留即聯總也正與新紀元學院攜手合作,探討本地化台灣的技職教育,協助新紀元學院增設新的技職教育課程,並與台灣科技大學合作1+1或1+4的雙聯課程。有意申請台灣海青班的學生激增,華裔學生反應熱烈,華社殷切希望選讀技職教育之心不被漠視。

羅由中:新政策加強馬台聯繫

駐馬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羅由中說,世界經濟重心已移向亞洲,而亞洲則以東南亞國家為主,當中又以馬來西亞最有優勢發揮無窮無盡的潛能,因為大馬的留台校友盛多,可作為日後的經貿發展的合作方面的後盾,尤其檳城留台同學會對促進馬台兩地的文化嵷學行交流有著密切的關係。

他說,台灣政府為台商找後路,認為東南亞最有經濟發展潛能,所以正在考慮是否推出新的政策,加強馬台兩地聯繫,尤其是檳城與吉隆坡的台商聯繫,當局也期待肯定台商在大馬發展的優勢。

劉子健:旅遊業檳不可或缺

檳州行政議員劉子健代表檳州首席部長林冠英致詞說,檳城的產業架構除了高科技外資,另一重要範疇就是服務業,當中旅遊業是檳城最不可或缺的,當局期望在2020年,檳城的國民生產總值,旅遊業可以佔超過50%。

“我們希望以援用加州高科技及旅遊服務業雙管齊下的經濟模式,讓市場經濟能自力更生,生生不息,即使遇到全球經濟大環境不濟,也能繼續發展。如今州政府推動下,喬治市與台北及高雄締結友好城市,相信很多留台者在檳城及北馬商界長袖善舞,這正是大家機會在這波經濟大潮中一起努力,也為檳城帶來更美好的未來。”

他說,最近國家稽查報告對檳政府理財給予高評價,包括打破檳州歷史紀錄的1億3800萬令吉盈餘,功勞在於檳城人過去4年半方的努力付出,勇於創新和改變,同時秉持能幹、公信與透明施政方針,致力打造一個開放廉潔的經商環境,商人只要懂得法律程序,無需認識高官人脈來打通關係,即可憑本事在市場上公平競爭。

劉子健說,檳城過去4年半成功吸引國內外投資,從大量的高科技外資及支援這些高科技廠商的本地供應商,再到服務業與旅遊業皆欣欣向榮。例如吸引在台灣創造億萬生意的留台生拿督潘健成回流檳城投資其USB研發生產。

“這些發展也帶來了檳城的產業發展,州政府接下來要致力建設更多硬措怜蓬勃趨勢,目前已斥資5000萬令吉,以檳城留台科技聞人拿督斯里丘光憲負責籌建全馬第一間中小型企業中心,已竣工,雨位於峇六拜工業區,請有志發揮創新科技的中小企業在科技大廠圍繞下,開始與國際公司合作及競爭,希望不遠將來,檳城能生產一家世界級的本土品牌。”

當晚出席嘉賓尚包括檳州行政議員王國慧、大會贊助人HOTAYI和泰電子(馬)有限公司總裁拿督李鴻隆、瑞華集團董事經理拿督黃天隆、台灣教育部僑教會主任委員林淑貞等人。

另外,大會也頒紀念品予榮膺檳州元首閣下封賜拿督斯里勳銜的名譽顧問丘光憲、榮膺拿督勳銜的會員潘健成與台灣流動人口務委員、馬來西亞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全國理事兼檳城台灣商會顧問盧朝然、榮膺PKT勳銜的會員林魯仲、吉打台灣商會副會長吳家欣及吉打台灣商會理事張萬富。

主辦當局也頒發紀念品給受委台灣僑務顧問的馬來西亞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全國理事兼檳城州台灣商會副會長准拿督陳廷清、馬來西亞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全國理事兼檳城台灣商會會長准拿督許正得,及當選逢甲大學傑出校友的會員馬秋南。

檳城留台同學會也撥款5000令吉捐助台灣僑校擴建基金,由檳吉台校董事長洪鵬祥接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