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1日星期日

「獨招」方式招生 台大學「搶」大馬人

(吉隆坡31日訊) 臺灣因少子化現象及與招攬人才競爭強烈情況下,臺灣多所國立及私立頂尖大學,當中包括國立臺灣大學及清華大學等知名學府,皆陸續改變招生模式,並以「獨招」方式,招攬我國獨中優異學生赴台就讀。

台大教務處副處長郭鴻基坦承,在臺灣面臨少子化問題衝擊、加上新加坡、香港及許多歐美頂尖大學近年來,也力招大馬獨中頂尖學生人等趨勢下,台大在招攬人才方面確實面對一定壓力,不得不改變招生模式。

他表示,一些國家搶招大馬頂尖學生,也對臺灣高教領域造成一定壓力,故此台大需要更具國際觀及為學生拓展國際視野,而這是該學府加入「獨招」行列的原因。

「大馬獨中頂尖學生往往是新加坡、香港及許多歐美頂尖大學爭相招攬的物件,我們也希望能透過獨招的方式先把這些學生『搶』招到台大來升學。

郭鴻基接待大馬留台聯總會長拿督李子松率領的留台聯總訪問團拜訪該校時,如是指出。

此外,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指出,台大近期在將會直接拜會獨中校長,由校方推薦頂尖學生,學生的申請在明年1月就會知道結果。

詢及頂尖學生的定義,他說,這些學生是由各校校長與老師推薦,除了成績優秀之外,必須在某個學科或某個領域表現傑出優異學生。

他補充,這是因為在現有制度下,若相關只是單科或某個領域優異,惟其他學科表現平平,綜合成績也未必進得了頂尖大學。

另一方面,留台聯總會署理會長陳治光及台大校友會署理會長譚少駒在參訪期間,與台大校方進行校友交流,獲悉該大學將以「獨招」方式招攬我國獨中頂尖學生,並提供5個僑生名額給由獨中校方推薦校的頂尖學生,相關學生除了無需筆試只要通過面試及資料審查,更能自由選擇科系。

招頂尖學生入讀

據報導,過去獨中生到臺灣升學,是以統考成績參加海外聯招,學生填寫升學的大學與科系志願後等候分發;不過,近年來臺灣多所頂尖大學開始試辦「獨招」,以招攬頂尖學生入讀。

大馬學生申請到台大就讀,現有的是三種方式,一是具備僑生身份的海外聯招,另兩個方式是外籍生身份,即個人申請及國際學生;如今台大將辦理的「獨招」,是第四種方式,且擁有10個名額,其中就提供5個名額給獨中生,且是用僑生身份就學。

留台聯總是于本月17日至24日起率領為數65人參訪團赴台,並在在僑委會贊助及安排下,于87夜行程內拜訪總統府、臺灣教育部、僑委會,以及11精挑細選的公立及私立大專學府,外加一所自行參訪的大學。

隨團成員包括留台聯總屬會會長、理事及各報媒體代表等。  參訪的12所大學包括台大、臺北科技大學、臺灣師範大學僑生先修部、交通大學、清大、弘光科技大學、彰化師大、大葉大學、環球科大、義守大學、樹德科技大學和元智大學。

多元化科系吸引學生

儘管良好校園環境及獨特文化氣質,是臺灣多所大專學府的賣點,惟在當地教育領域招生競爭激烈情況下,多所臺灣國立及私立學府除了為僑生及外籍生,提供優厚獎學金及妥善待遇,也推出了更多元化及特有的科系供學生選擇就讀,更吸引更多大馬學子赴台就讀。

臺灣大葉大學副校長陳明印指出,大業大學作為全台學生入學增長率最高的其中一所大學,該校除了基於優美的校園環境除了被列為「2014年世界綠色大學」的50大,其所提供的科系及校園設備更是十分完善。

他舉例,如該校所提供設計暨藝術學院造藝系更是設有9大工房,包括裝置藝術、木雕、泥塑、石雕、金工、編織、漆工、陶藝及繪畫工房,供學生髮揮及實踐創意概念,皆是其他校園沒有的。

他强调,除了其大学更是保证海外学生4年校內住宿及床位,寒暑假也供学生住宿並允许在校內或校外打工外。

「我們具備各種特色教學設備,譬如生物產業科技學系,是全臺灣唯一擁有美妝品研發檢驗實驗室及先導型教學學習工廠的系所。

陳明印在接待留台聯總參訪團時,如是指出。

另一方面,樹德科技大學校長朱元祥透露,與其他大學不同的是,該大學創辦了人類型學,並于去年杪開始與大馬新紀元大學學院合作,設立人類性學研究所境外碩士專班,成為亞洲唯一的相關領域研究所。

他表示,該校創辦人類性學的宗旨,旨在提升亞太區域,尤其是華人對性教育的認知,以打破華人社會忌諱談性器官的傳統迷思,從而培育更多性教育、性諮詢及性治療等專業人才。

在該大學人類性學研究所就讀博士班的大馬籍學生邱誌庠指出,由於相關領域目前在大馬仍未成熟,他立志在臺灣完成研讀該學系後,回馬贊助者類性學相關領域研究。

此外,義守大學國際處處長危永中指出,為了招攬更多外籍醫學科系人才,該大學的醫學科系非但只著重于學術研究,其醫學院更是設有僅限外籍生就讀的學士後醫學系,在不影響本地學生學額下,為外籍生提供醫學系學額。

除了上述大學,其餘在參訪行程中多間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學清華大學、如弘光科大、臺灣交通科大、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及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等,也推出了各種優厚政策來招收大馬學生。

隨著馬台兩地于2012起開放相互學術認證後,成功吸引更多大馬生留台深造,大馬學生目前在臺灣就讀的學生更是佔據外來學生的第2比例,即僅次於中國學生的人數,即共達13000人,這無疑讓大馬成為許多臺灣學府招生的潛質市場。

新聞來源:20150531日東方日報,東方網
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nation/gn20144104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