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2日星期五

丘光憲:慘過98年金融風暴 檳工業明年行情黯淡

中國報獨家專訪:鄭寶美 > 攝影:蔣琪川 >專訪人物:拿督斯里丘光憲 大馬明凱科技集團總裁

丘光憲:可能有些人認為只有工業受到影響,但其實骨牌效應將蔓延至各領域。

(檳城18日訊)全球金融風暴已影響檳城工業,這情況被廠商形容為比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更嚴重,推測在明年農曆新年后會惡化。

檳州首席部長林冠英近日宣佈州政府成立“檳州工業顧問團”,其中一名顧問,也是工業佼佼者,即大馬明凱科技集團(Mini-Circuits Technologies)總裁拿督斯里丘光憲。

他在接受《中國報》專訪時,侃侃而談檳州工業的隱憂。

他說,98年亞洲金融風景影響的只是局部亞洲地區,對於與其他國家交易的公司不受影響,如今情況不一樣,這是全球性的金融風暴,影響層面更加深遠及廣泛。

他說,受大環境影響的工業不只是外資,還有本資,已有幾家工廠採取措施,變相裁員或是節源開流。

這些措施有讓員工選擇自愿遣散計劃(VSS)、減少工作天,強制員工拿年假、最后則是暫時以提升工廠為由,暫時關廠。

他說,嚴冬到來,可能有些人認為只有工業受到影響,但其實骨牌效應將蔓延至各領域,如果推算一名員工薪水是乘5名家庭成員,若1萬名員工收入受影響,相等於5萬人生活受影響。

他說,事到如今,我們必須自強不息,州政府可以從各方面著手協助廠商、員工及中小型工業。

他認為,雖然中央政府有滿足外資需求,但其實政府也該注重本地的中小型工業,扶持他們,平衡外資及中小型工業的發展,缺一不可。

他說,在經濟低潮時期,各方面都需自我調整,尤其是業者及員工,更應該趁這個時機,自我增值。
工業是檳州第2主要收入,在去年工業佔檳州國民生產總值的39.5%,在檳城有2000餘間工廠。

人物背景 丘光憲 61歲的丘光憲是大馬知名廠商,他曾擔任投資檳城執行委員會副主席,是一位擁有廣闊國際聯絡網的成功企業家。 他也是台灣及中國明凱總裁,大馬騰達(Pentamaster)企業董事,以及數家本地及美國半島體公司總裁。

有準備就有機會

危機也是轉機,就看你如何把握!

丘光憲說,機會是留給做好準備的人,不只是員工,也包括老板。

他說,一般老板都認為現在訂單少了,能省則省,其實業者可以與員工趁著現在訂單不多的時間,著手研發其他產品,就如本來只生產茶杯,如今可以再想如何生產杯蓋。

“研發工作不可停止或減少,我們應該研發更多產品,或是把產品多元化,趁機轉型。”

他認為調整心態的重要,可以讓一個人更快的度過低潮。

他也鼓勵員工,不論有沒有被裁退,都應該提高個人價值,不只學歷,也要勤力,更要關心公司,提高自己在公司內的價值。

他說,員工本身的心態也要正確及樂觀,失業未必是窮途末路,重要是自己要自我調整、提升。

“就算員工真的被裁退了,自己也可以趁著這多餘時間自我提升,增加自己在其他方面的知識,他日必定能派上用場。”

他說,若員工在公司內的價值高,學識、勤力及忠誠,相信老板在多艱難的環境都好,都會留住這樣的員工,而選擇裁退其他人。

州政府應考慮撥地 開拓中小型工業園

丘光憲建議州政府考慮撥出土地,開拓“中小型工業園。”

他指出,州內中小型工業並不集中,但卻擁有無限發展的潛能。

他說,台灣中小型工業的發展可以發展神速,是因台灣政府一直扶持中小型工業,使這些公司從小型公司發展至全球知名的品牌公司。

他說,即使在中國,中國政府也有設下固打,限定外資的一些產品必須由當地中小型工業提供,所以中國中小型工業也迅速崛起。

他說,在扶持本地工業成長,中央政府可以建議外資,以固打方式採用本地工業的產品,讓本地工業也得到發展。

他所建議的“中小型工業園”是集中所有中小型工業,讓他們在同一個地點工作,安排每家公司有自己的展覽室,然后集中一個行政室,負責協助他們處理行政事務,物流等工作。

“然后,在外資到來后可以直接帶他們到該園,為外資及中小型工業“配對”。”

成立工作隊收集數據 安排失業員工再培訓

州政府可以成為廠商及失業員工的“媒人”。

丘光憲認為,一般上政府領導人多數只會作宣佈,往往雷聲大雨點小;不管任何事,該如何執行、怎樣執行以協助大家共度難關,才最重要。

他建議,州政府應更直接協助失業人士,成立專門登記失業者的工作隊,收集數據,並記錄下所有員工的資料,包括學歷及工作經驗。

他說,這個工作隊不需要很多人,只要有幾個人操作記錄收集數據,安排失業員工根據市場需求,進行再培訓計劃,若可,讓他們也學習轉型。

“接下來就是安排失業的員工與工廠配對,從中解決失業率的問題。

他說,通過這種專門處理工廠失業員工的工作隊,可以直接地協助員工提升,及讓工廠再度把他們吸納進去。


新聞來源: 11月18日中國報<時事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