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6日星期一

海青班歡迎你 第11篇

學養殖改良技術 梁健傑夢在觀賞魚
2009年7月5日中國報 報導/攝影:李莉莉
傑出校友訪問

從小對養魚有濃厚興趣,造就梁健傑今日的成就。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班,成為他人生中重大的轉捩點!

今天的他,在改良及繁殖淡水觀賞魚方面,擁有一定的知名度,除了改良出一系列的“血鸚鵡”外,其獨創繁殖的“一眉道人”,絕對稱得上是最得意的作品。

梁健傑檔案
年齡:41歲
畢業:台灣屏東農專(現為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職業:拉瑪水產(馬)有限公司的董事
成功說服家人

雖然擁有今日的成就,但要不是當年勇于闖出海外學習養殖知識,或許也不會有今日的他。

來自檳城的梁健傑(41歲),對觀賞魚的癡迷少人能及,12歲就繁殖過七彩神仙魚,就讀檳城鍾靈中學時,還曾擔任該校兩屆水族研究會主席。

16歲那年,他夢寐以求的機會終于到了,1988年時,台灣屏東農專,也就是現在的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為了創辦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班的第一屆“水族養殖科”,來到馬來西亞招生,那時候,他就決定離鄉背井尋找自己的夢想。

他受訪時說,在選修科系時,父親看到他申請的科系是農業水產養殖科,不禁擔心他未來的出路。

“當時我也有所顧慮,因為我報考“水族養殖科”當年,該科系還是第一屆,一切都必須由最新開始,沒有學哥學姊的指導,必須靠自己探索及尋求突破,不過,我還是嘗試了,並說服了家人。”

對于本身夢想的堅決,外人是難以想像的,梁健傑在申報科系時,3個選項填了“水族養殖科”,對于新開辦的科系,雖然覺得充滿挑戰,但也充滿了憧憬。

台老板設分行邀打理

求學時打工的地點,為梁健傑未來之路開了一扇門。
他說,由于是學習水產養殖業,所以當時打工的地點是台南最大的觀賞魚業貿易商“台灣拉瑪國際企業有限公司”公司。

他說,畢業后,為了繼續加強水產養殖的知識,所以繼續留在拉瑪工作,還呆了4年之久,最后決定離開台灣,陪伴年邁雙親。

當時他在麻坡一帶繁殖小型鯉魚,但與他當初的理想卻相去很遠,于是決定回到拉瑪再次重新學習。

就在機緣巧合下,拉瑪的老闆看出了他的潛能,在馬來西亞開設了分行,目前,梁健傑就是拉瑪水產(馬)有限公司的董事。

當開路先鋒教導學弟妹


梁健傑在改良及繁殖淡水觀賞魚的成就
廣為人知,國外雜誌也找他專訪。

“或許華人從小的教育方式,都是習慣了閱讀參考書,一切都需要資料補助,但也因為缺乏構思的基礎,所以都只是在同一個方向繞著,無法突破自我。”

但是,梁健傑卻認為,為何不能重新開路,不能重新種樹﹖即使過程錯誤百出,但能夠從錯誤學習,由嘗試中發現“寶藏”不是更好嗎﹖

“我希望自己能夠成為開路先鋒,告訴學弟學妹,書本並不是全部,書本僅是歷史,我們要做創造歷史的人,走別人未曾走過的路,是我畢業后的就業選擇目標,觀賞魚的經營就是在這種認知下決定的。”

他勉勵年輕人,小本起家,狀況雖然比較困難,但擁有特殊技術及專業知識,卻可以彌補資金不足,但這也不能保證永遠領先,所以也要加強企業管理。

自小愛養魚成推動力

“觀賞魚工業似乎是富人不為,窮人不做的行業,但對我來說,卻有另一片天空值得去發揮。”

重要的是,梁健傑強調,興趣就是推動力,經營觀賞魚行業,最重要因素是,養魚是他從小的興趣。

他勉勵學生決定不要放棄自己的興趣或夢想,只要有機會升學學習相關知識,就一定要勇敢去追求及學習,任何機會都不可放過。

他也鼓勵年輕人往農業發展,畢竟在資金方面,可以從小做到大,不想一些電子業,需要投資較大。

周呈雄:行行出狀元涉足食品電腦各領域

周呈雄于食品技術系畢業時,
與教授合照。

台灣海青班畢業生周呈雄,自畢業回國迄今,投身食品工業領域將近15年!

周呈雄(41歲,電腦店老闆)受電訪時說,自獨中高三畢業后,即報讀台灣海青班課程,前往台灣屏東科技大學,修讀為期1年半的食品系。

他透露,最初選修水產養殖系,后發現食品系才是自己興趣的,而毅然選擇轉入食品系,重新學習。

他說,在食品系中學習了食品加工、生產制造、冷凍原理、品嚐作業、水產加工、防腐劑運用、菌類室內培植、微生物學等諸多原理和知識。
“我最喜歡學習微生物學,在食品生產流程中,微生物的作用占其大部份,也是一門重要的學問。”

他曾投身國內數家餅乾,飲料、維他精等食品公司,擔任食品品質監管,改良食品生產機械操作和保證食品生產品質。

他說,近年多把心力轉移到自設的電腦公司事務上,而極少碰觸食品工業,也不再打算繼承父輩所創立的調味料生產事業。

“我熱愛電腦工作,在食品業工作閒隙,也兼職電腦維修工作,現已自設電腦公司。”
他說,學習和工作要依照個人喜好發展,才易獲得滿足。

欲知更多有關海青班詳情,可洽詢:03-78761221或03-78764542(留台聯總),或瀏覽:
www.faatum.com.m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