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7日星期二

海青班歡迎你 第12篇

高齡報讀 放棄店舖
蔣璁江學企管更充實

2009年7月6日中國報》報導:莊寶雲

傑出校友訪問

蔣璁江小檔案 年齡:47歲 畢業:逢甲大學海青班 職業:拉瑪水產(馬)有限公司的董事 現職:攝影師

蔣璁江(左)在台灣求學時,
經常與來自各國的同學出遊。

放棄已經營上軌道的3間店鋪,以逾30歲“高齡”報讀海青班,麻坡知名攝影師蔣璁江從不言悔。

“若沒有當初的‘放下’,就沒有今天的我。”

現年47歲的蔣璁江,是麻坡Tops Studio商業攝影、設計工作室、台北婚紗及萬利紙品有限公司的東主,他同時也是麻坡留台同學會、中化董事會的總務,及麻坡中華總商會的副總務。

他受訪時頻頻強調,一個人不論是否能賺錢,若在人生中少了那一段在大學的生活,就似乎少了一段最珍貴的人生經歷。

他透露,由于家境關係,在中化中學畢業后,他無法直接前往台灣升學,只好到吉隆坡“打工”,但心中始終有個遺憾,想到大學升學的心願也一直都存在。


離鄉背井求學


求學時期,蔣璁江與妻子蔡惜蘭經常到台灣各旅遊景點觀光。

“我在吉隆坡工作、學攝影,8年后,雖然已擁有3間屬于自己的相館,並和妻子註冊了,但我覺得在管理和生活上都似乎遇到瓶頸。”

在與妻子蔡惜蘭商量后,他們毅然決定一同前往台灣報讀海青班課程,雖然當時受到其父親反對,他仍堅決將兩間店舖留給弟弟,賣掉另一間店舖后,與妻子一人分一半的錢,飛往台灣升學。

他至今仍難忘在海青班就讀的日子,也就是因為在逢甲大學就讀了企管,讓他在未來再次創業后,能擁有更多知識與能力管理公司,令生意得以更順利的擴展,用系統化的管理,不再像以前一樣以傳統方式管理,還走了許多冤枉路。

他非常希望身為父母者,若子女無法上大學時,能將他們送往海青班學習一技之長,不論學的是甚么,只要事先“儲備”好能量,隨時充實自己,未來要用到時,才會知道一切知識都是在學習中不斷累積的。

夫妻感情不減反增

因蔣璁江如今經常返回台灣交流,
此為他與台灣總統馬英九的合照。

一個在台北,一個在台中,兩夫妻感情不減,反與日俱增。

談到妻子蔡惜蘭,蔣璁江滿懷感激。他說,當初他們為了生活及工作,經常吵架,而他在某次提到建議兩人一起去升學后,妻子即在沒有告知他的情況下,幫他一起報讀海青班課程。

“她告訴我時,我嚇了一跳,但也覺得應該還不錯,兩人就約定,若兩個都被錄取就一起去,若只錄取一個就算了。沒想到兩人竟然都被錄取了,我讀逢甲企管,她則就讀于文化大學的美容科。”

他透露,由于當時還沒有手機,他們就約定每個月見一次面,不是他去台北,就是妻子到台中,一有假期兩人就相約四處旅遊,或回大馬。

他說,兩人在異鄉互相扶持,遇到難題也互相鼓勵與解決,這些難得的經歷,無形中也令兩人感情越來越好。

“由于我們當初是賣掉店舖一起去升學,畢業回國后一切都要從零開始,當時我就向姐姐借了筆資金,在妻子協助下重新開始。”

他非常感謝妻子的支持,讓他們能在放棄原有的一切,到台灣讀書后又回國重新開始。

“如果重新來過,相信我們的選擇還是會一樣,因為錢是賺不完的,加強人際關係,不斷充實自己及家庭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

年齡非學習絆腳石

“高齡”學生身分,剛開始時令蔣璁江感到非常不自在,后來卻體會到,在學習道路上,年齡從來都不是問題。

蔣璁江不否認,一開始返回校園時,總會不知不覺在意自己的年齡,再加上記憶力不如年輕人般好,令他壓力頗大,但后來見到大學部也有許多高齡學生,並與來自各國的同學都陪養出友情后,才逐漸走出不自在。

“我是海青班第17期的學生,那年在逢甲大學的馬來西亞和其他國家的僑生共有283人,我交到許多各國的好友,這也對我未來事業的開拓起著很大的作用。”

他說,在就讀海青班的過程中,他不僅結交許多朋友,也有許多以前所沒有的體驗,如在當地打工,深入了解台灣人的生活、四處旅遊了解各地景觀等等。

他指出,學校的教授都很照顧他們,而這些來自四面八方的同學也因為同在異鄉,自然會互相照顧,培養起許多珍貴的友情。

“至今,我和國內各地、台灣、香港、泰國或印尼等國家的同學還是會經常聯繫,台北婚妙館就是我與台灣教授一同合開的,而與另一名同學黃立宏合開的紙品公司業務也擴展至多個國家,其聯絡網幾乎就是在海青班時代就建立起的。”

欲知更多有關海青班詳情,可洽詢:03-78761221或03-78764542(留台聯總),或瀏覽: www.faatum.com.m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