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1日星期五

大馬華校校 長黃偉雯 教學生跳肚皮舞

【人間福報2009/12/10】    |   

【本報台北訊】 三十三歲的黃偉雯,隻身前往馬來西亞砂拉越州擔任西連民眾中學校長, 她不僅是馬國華校最年輕的校長, 也是有史以來第一位外籍校長。 黃偉雯說, 會接下這個職位,純粹想 「做有意義的事」, 當地老一輩華人保存傳統文化的熱誠,讓她動心。

黃偉雯畢業於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曾在桃園永豐高中當過老師。她表示,由於寫論文時以砂拉越留台學生為研究對象,留台同學會古晉分會的林煜堂博士去年表示,偏遠中學「西連」欠缺一名校長,勸她不妨一試,她決定「挑戰自己」

西連民眾中學初、高中學生合計七十人,經費來自華人社團捐款,她到任後,除了授課,「籌款」也是重要工作,所幸華人對教育相當熱忱,許多社團堅持「中文教育不能斷」,慷慨解囊。

西連民眾中學四十一年前創校就未再整修,她上任第一件事就是號召學生粉刷學校外牆、重製招牌,學生驚訝「這個校長不太一樣」。

除教中國文學,黃偉雯替學校架設網站,加強電腦教學,讓學生「把世界帶進西連」。

最讓學生訝異的是,「校長親自教我們跳舞!」黃偉雯表示,鄉下學生普遍缺乏自信,認為「舞台是別人的」,她鼓勵學生多參與社團,教學生跳肚皮舞,帶團到古晉等城市表演「兼募款」,創新作風讓家長和學校董事刮目相看。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