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1日星期一

馬國學生出國留學者激增

《聯合早報》 張明光 (2009-12-20)  (編輯:齊尉)

馬來西亞政府一直透過各項計畫,致力於吸引在外國的專才回國,可是移民海外的馬國公民卻增加。外交部副部長柯希蘭最近披露,從去年3月至今年8月期間,共有30萬4358人移民海外。當局發現,移民至英國及澳洲的數目明顯增加,這是因為很多國人都前往這些國家深造。基於回國後可發揮所長的機會比較少,以及種族不平等政策等種種原因,一些學生畢業後不願回國,造成馬國人才繼續流失。


爆發全球經濟危機,馬來西亞出國留學的人數仍有上升趨勢,熱門地點包括澳洲、英國及臺灣。

澳洲國際教育(Australian Education International)本年度會訊指出,在全球經濟危機衝擊下,到澳洲深造的馬來西亞學生人數不減反增,截至6月份的人數按年增長9.8%,也是近6年來增長幅度最大的一次。

截至6月30日,馬來西亞共有1萬9389人在澳洲留學,澳洲國際教育預測,今年全年人數將達到2萬3000人,比去年增加約2000人。其中,本科生人數也回升,取得7.5%增長率。
馬來西亞人出國留學的原因很多,除了領取政府獎學金出國留學之外,不少是因為國內大學難進、申請不到心目中的科系,或者對國內大學沒有信心,因此即使費用高昂,也寧可自費出國。

根據網站資料,西澳大學及昆士蘭大學本科生的學費每年一般超過2萬5000澳元(約3萬1100新元),墨爾本大學則每年接近3萬澳元。西澳大學學費明年也將上漲3000澳元。

生活費方面,在墨爾本大學及昆士蘭大學就讀,每年最少需要1萬4000澳元,在西澳大學最少是1萬7000澳元。

除了澳洲,也有不少馬來西亞學生到英國留學。根據英國文化協會網站,在英國念學士學位,學費每年介於7000英鎊(約1萬5800新元)至2萬5000英鎊。至於生活費,倫敦以外的地區每年需預算7200英鎊,住在倫敦則需9600英鎊。

儘管如此,英國文化協會預測,隨著英鎊匯率走軟,明年的馬來西亞留學生人數將突破1萬,到了2015年,又進一步增至1萬2000人,占海外學生總數30%。

另外,從上世紀50年代起,臺灣就成為馬來西亞華文獨中學生的升學管道,至今已約有4萬人畢業于臺灣大專院校。


馬來西亞留台校友會聯合總會統計數字顯示,近4年來,赴臺灣的馬來西亞學生人數穩健上升,2006 年共有907人申請,2007 增至1 009人, 2008 年又增至 1351 人。今年,申請到臺灣留學的共有1403人,跟往年一樣,高達 99% 被錄取,大部分申請者直接進入大學,其餘被分發到僑大讀一年先修班。

留台聯總會長姚迪剛告訴本報,除了費用便宜,留台學生人數增加,其中一個原因是近年來臺灣大學多了,爭相招生,以致如今有越來越多國民(馬來)中學的華族學生到臺灣留學。  根據臺灣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的招生簡章,臺灣國立大學學費每學期介於新臺幣2萬元至4萬元(約900至1700新元);臺灣大學一年分成兩個學期。此外,生活費每年約為新臺幣6萬至12萬元,各校住宿費每年約為新臺幣1萬至2萬元,書籍費每年約為新臺幣5000至8000元。

馬來西亞人以前一般不到中國留學,但如今情況已有改變,而且這幾年來的人數增加,馬來西亞留華同學會會長陳志成透露,目前約有1000多人在中國留學。他們當中的絕大多數在北京、上海和廣州的大學讀本科。

中國著名大學品質高,收費比西方國家便宜,成為最大吸引力。外國人目前在北京大學留學,文科本科生每年學費人民幣2萬6000元(約5300新元),理科生每年3萬元;上海復旦大學文科生每年人民幣2萬3000元,理科生2萬6000元。

根據復旦大學網站,在該大學留學,住宿費每人每天最低人民幣50元,最高90元,依校區及單雙人房而定。另據“留學中國”網站介紹,外國人在留學生食堂用餐,每月伙食費需40至60美元(約60至80新元)。

寧可多花錢,因對本國大學沒信心  30年前,馬來西亞留台校友會聯合總會會長姚迪剛中學畢業,決定前往臺灣深造。他當時選擇到臺灣念大學,一來是本地大學窄門難進,二來是其他國家的費用過於昂貴,家裡負擔不起。

前報社高層容耀華兩三個月前把小女兒送去澳洲,原因卻是對本地大學“沒有信心”,因此他寧可多花點錢,讓孩子到外國留學。

在澳洲留學的費用比臺灣高了很多,以容耀華女兒就讀的Deakin大學為例,學雜費每年最便宜1萬6000澳元(約2萬新元),最貴4萬4000澳元。容耀華接受本報採訪時透露,他女兒將在澳洲留學三年,加上生活費,每年費用大約10萬令吉。

相比之下,在臺灣國立大學留學,每年學雜費加上生活費只需大約新臺幣6萬元至11萬元(約2600至4800新元),所以不少家長選擇把孩子送去臺灣,對於民辦的華文獨立中學畢業生來說,臺灣更是主要升學出路。

姚迪剛畢業于吉隆玻循人獨中,他受訪時指出,除了學雜費及生活費比較便宜,到臺灣的另一個好處是可以半工半讀。

此外,臺灣大學或政府都有種類專案繁多,金額不一的獎助學金供申請。正因為如此,從上世紀50年代開始,就有馬來西亞人到臺灣留學,至今留台畢業生已約有4萬人,目前仍有大約5000人在臺灣深造,今年申請的人數也顯著增加。

除了獨中生,如今已有越來越多國民(馬來)中學的華族學生到臺灣留學,許多是以教育文憑考試(SPM,相等於O水準)的成績,直接申請進入臺灣大學或僑大先修班。至於獨中生,臺灣大學是以獨中統考成績作為錄取標準。

容耀華女兒念的是國民中學,但她考完SPM之後,直接報讀Deakin大學先修班,在吉隆玻讀完一年先修班後被大學錄取,再到澳洲三年。

目前經商的容耀華說,現在很多華族國中生都走這條路,不考高級教育文憑考試(STPM,相等於A水準)了,免得到時進不了本地大學或申請不到心目中的科系,白白浪費兩年光陰。

他把女兒送去澳洲是因為對本地大學沒有信心,尤其是本地大學以馬來文為主,忽略了英文的重要性。另據他女兒反映,澳洲大學的教授比較專業,教學法比較注重學生的體驗,不會讀死書,校園風氣也大不一樣。

不過,也有家長不想子女到臺灣或中國留學,又因為澳英美等國費用高昂,只好讓子女在國內大學就讀。一名不願具名的資深新聞工作告訴本報,他的兩個孩子雖然拿到政府獎學金,卻無法就讀所要的科系,而且畢業後必須在政府機構服務四年。

他的大女兒原本想讀醫科,卻被分配到國民大學微生物學系,二兒子被分配到博特拉大學營養系,跟原本申請的精算學系相差甚遠。他兒女的不少同學寧可放棄獎學金,尤其是華人,以便在國內或國外攻讀自己屬意的科系,但他為了減輕經濟負擔,唯有接受。

馬國大學 排名落後

馬來西亞目前有10多所大學,根據《泰晤士報》世界200所最佳大學排名榜,歷史悠久的國立馬來亞大學今年排名第180,這所大學去年排名第230,飽受批評。另外幾所國立大學掉出榜外,國民大學291,檳城理科大學314,工藝大學320,博特拉大學345,除工大外,其餘三所排名皆比去年退步。

反對黨民行党國會領袖林吉祥強調,如果政府認真打造世界級的大學制度,把國家轉型為一個知識經濟,就必須結束大學內的新經濟政策,全面恢復績效制及學術卓越,再配合社會需求,不分種族地提供大學教育機會。

不少留學生 留在外國發展


基於各種原因,馬來西亞這幾年來出國留學的人數有上升趨勢,不少學生畢業後留在外國發展,他們畢業後不回國,原因包括擔心回來後可發揮所長的機會較少,以及種族不平等政策等等。為了避免人才繼續外流,首相納吉上個月在新加坡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峰會時表示,政府將把馬來西亞打造成為一個更理想的居住和工作的地方,吸引全球專才,以及在海外的馬國人才回國。

姚迪剛在東海大學工業工程系畢業後,回到馬來西亞打了幾年工,1994年自己創業,去年當選留台聯總會長。據他說,每年都有留台生畢業後不回國,有的留在臺灣發展,有的再去外國深造、工作及定居。

留台生不回國的另一個原因是政府不全面承認臺灣大學文憑,他們為採取有效的步驟向政府爭取學位獲得承認,于1974年成立留台聯總,20多年來不斷為這個目標而奮鬥。但姚迪剛表示,政府不全面承認臺灣大學文憑,留台生現在回國也不怕沒有出路,因為有不少公司爭聘,有者甚至願意提供貸學金給被臺灣大學錄取者。

除此之外,留台生也給獨中提供相對穩定的師資,目前在全馬60所獨中,臺灣畢業的教師共1048人,其中服務超過25年者不乏其人。

留華生同樣面對文憑不受政府全面承認的難題,馬來西亞留華同學會原本希望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今年10月訪馬期間,馬中宣佈互相承認學位,結果事與願違。目前,政府只承認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和北京語言大學的中文系,以及其他七所大學的醫學系。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