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星期一

羅由中:教育體系不遜中國‧盼大馬儘早承認台學位

羅由中(前排左5)為大馬留台聯總會員大會主持開幕儀式後,與出席者合照。前排左一起為大馬留台聯總顧問劉天吉、顧問丹斯里吳德芳、副會長顏和財與署理會長李子松;前排右一起為大馬留台聯總顧問林明才、副會長藍開明與林國開、徐仁川及姚迪剛。(圖:星洲日報)

新聞來源:星洲日報‧2011.04.24

(森美蘭‧波德申24日訊)台灣駐馬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羅由中促請大馬政府儘早承認台灣高等學府學位,並強調台灣教育體系不比中國遜色。

他說,馬中即將簽署學位互認協議,他希望台灣也有一個公平競爭平台。

“台灣許多高等學府和大馬一樣在全世界排名400名之內,馬大校長也對台灣教育體系讚不絕口,馬大也和台灣數所大學進行交換學生計劃。”

他補充,馬台互相承認學位除吸引雙方學生互相交流和深造,也促進台商來馬投資,投資額也會增加。


羅由中今早在波德申閣樂麗度假村禮堂出席大馬留台校友會聯合總會全國會員大會上指出,大馬留台生目前有4萬人,大多選擇回流大馬,也有少數選擇在國外工作。

“若大馬政府承認台灣高教學位,回流的大馬專才或會更多。”

“大馬成為東南亞、亞洲和歐洲的樞紐,是文化包容性最強的多元種族國家,英文水平也很高,各種優渥條件都是成為國際教育中心的理想地點,但因為沒有互相承認學位,加上台灣人對大馬民情瞭解不足,因此才受到忽略。”

大馬文化包容性最強

他披露,台灣人選擇出國留學,大多選擇澳洲或新加坡,但馬台互相承認學位後,這種情況或會改善。

他繼說,台商在大馬的投資額已超過330億令吉,台灣是從大馬留台生瞭解到大馬得天獨厚;因此,一旦馬台學位互認,會有更多台商瞭解大馬注入更多資金。

姚迪剛:逾4萬留台生表現優異
盼尋方案處理台學位問題


大馬留台聯總會長姚迪剛也吁請政府在承認中國學位後,可尋找妥善方案處理台灣學位問題,畢竟過去60年來,逾4萬名留台生在大馬政經文教各界都有優異表現。

“留台生在任何逆境中都以積極態度為國家作出貢獻,除了在各領域發光成長,也參與社會服務和國家建設,沒有人可以抹殺留台人的功勞。”

留台聯總會員大會通過的提案

  1. 大會對大馬政府即將與中國政府互簽承認馬中大學學位表示歡迎;大會也吁請政府迎合全球化和國際化的大趨勢,以開放和開明的態度一併承認留台學位。
  2. 大會吁請政府儘速全面承認獨中統考文憑,把獨中撥款列入預算及有系統協助獨中發展。
  3. 大會吁請政府及教育部關注及解決國民型中學長期以來的華文教育課題,包括師資不足及大馬教育文憑華文考試所衍生的偏差問題。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