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星期三

完善教育體系朽木也可雕 吸引大馬人才留台發展

新聞來源:2011年4月27日光華日報

(檳城27日訊)近年來,我國面對人材外流的問題。尤其是台灣完善的教育體系,默默地扮演栽培着大馬人才的重要角色,更是深深地吸引不少留台生,在台灣揚名發展。

陳和合:學習緩慢不善表達

女兒升明道大學成績標青身爲陳佩君的父親,也是檳留台同學會署理會長陳和合受訪時說,佩君在檳華時期是個内向,不只學習能力較爲緩慢,也不善于表達,“自從升上明道大學後,不只在大一的首個學期取得第4名,接着下來的第2學期排名就開始往上升至第2名,進入大二時期,更包辦了每個學期的第一名。”
■ (左至右)檳華獨中家協理事丁國榮和廖靜儀在台灣拜訪團遇到在明道大學求學的大馬留學生黃雲麗、李麗菁合影,旁爲陳佩君及陳和合。 
“很難想象到女兒檳華獨中畢業時候,成績表現普通,也是班級中排名在後頭的學生。”他表示,看見女兒表現如此突出,不只臉上有光,也因爲佩君的争氣和學校提供的獎助學金,成功在2年半來爲他省下2萬令吉學費。 

另一方面,檳華獨中校長廖靜儀受詢時表示,莊惠晴過去中學時期成績表現中等,但現階段在大學是全系排名第3。

強調學術與實用功能

“台灣教育強調的是學術與實用功能并重,莊惠晴在大學所得的知識和實驗操作超過了本地大學所學的,讓當時同時期被台灣錄取卻選擇到本地拉曼大學的同學,大感後悔沒有到台灣深造。”
■ 雖然手上拿到不是新鮮出爐的《光華日報》,但黃昱樹(左)、國立台中教育大學事業經營研究所研究生林嶽華(中)及留台的大馬生,能夠實質的在異鄉中重溫北馬的新聞,大家都激動不已。

莊惠晴因婆婆生病,家裏出現危機時檳城留台同學會及時伸出援手,讓她安心求學。她補充說,其實獨中部分家長不必對台灣文憑不受承認耿耿于懷,但隻要憑着學生本身的潛能加上台灣後天教育環境的培養,平庸的人材還是可以繼續發光發熱。

馬來西亞旅台同學會 會員減少日漸萎縮


雖然台灣是其中一個最多的大馬留學生深造地區,在當地完善的教育制度栽培下,本地學生也突破了過去在國内平庸的表現,不間斷在台取得讓當地學生刮目相看的亮眼成績,但作爲留台生在當地背後的一大支柱--馬來西亞旅台同學會,卻相對陷入會員參與度日漸萎縮的窘境。

堪稱代表全台馬來西亞大專學生的組織,爲維護及争取馬來西亞大專學生權益而存的團體,現時情況已大不如前。最明顯的體會,就是當檳城留台同學會和馬來西亞旅台同學會展開交流,面對現場只有三五位到場支持的情況略知一二。

除了會員日益減少,活動經費的籌募也是他們面對的問題,會長嚴世敏仍以實際行動支持,現場個人捐獻1000令吉,爲該會注入強心針。

馬來西亞旅台同學會總會長黃昱樹闡明,早期最活躍的是由鍾靈生帶動起來的檳州同學會,不過該會現在已由日新同學會暫時接管。

“80後對參與關心公共議題及國家議題較爲冷感,舉辦類似活動無法引起共鳴。“只有當需要購買機票時,稍微讓留台學生記得這個組織的存在。”

嚴世敏建議,與其把心血在舉辦大型的活動,旅台同學會應該根據場合和機緣從基層活動做起,舉辦與貼近本地文化的活動,積極和屬會保持聯系,他也答應,回去後會和即将赴台的學生有進一步的後續工作。

獨中師資不足缺乏培訓 建議“僑教志工”予援助


身爲大馬留台生“大家長”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任長弘,建議獨中在面對師資不足缺乏培訓的問題,不妨考慮通過馬來西亞争取到台灣暑假“僑教志工”到大馬予相關專業的援助,或向有意建立合作關系的大學尋求短期師資技術培訓的協助,讓雙方在這項策略下達到招生互惠互利的效應。

他說,台灣當地大學部碩士生會展開爲期一年到海外實習的機會,獨中可通過相關單位申請讓這些學生到獨中服務“學校只需提供他們的膳宿和交通費,餘下的津貼則由僑委會負責。”

嚴世敏擬動用檳吉台校師資,但任長弘則認爲,獨中方面可簡單規劃,比如該克服該校老師在非正式上課時間内教學,所會面對的加班費問題。

11所台灣大學參訪 拜訪團提出2問題

在以6天時間完成11所台灣大學的參訪中,拜訪團都提出同樣的問題。

(1)在面對日本地震事件後,家長希望把留學日本的孩子,轉到台灣求學,請問台灣大學是否接受這種學分轉移?

(2)了解錄取海青班的國民型中學和獨中有雙重制度的進展情況。

當中,僅有擁有多年海外招生經驗的桃園區銘傳大學,最了解大馬國情教育制度和最快速的回應,表示接受學分轉移。在大馬跑了12年的教育巡回的國際學院院長劉國偉還“附送”高二獨中生大禮,只要有獨中的離校證書,都可直接進入該校的大學部課程。

台灣境内最靠近日本,加上過去曾被日本統治過的曆史淵源,在教育體系的建立方面和日本多方相似,因此是許多家長的首選。

另一獨中最關切的是,對未來招生産生最大影響,是台灣大學部對錄取海青班的國民型中學和獨中,有持雙重制度。

獨中生可在高二和國民型中學可在中五考SPM成績前,申請就讀海青班,但到了申請進入大學階段,因爲獨中高二沒完成高三的課程無法獲得畢業證書,讓大學部申請之路受阻,這個情況不存在于可在中五就獲得離校證書的國民型中學。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